中国青年网

教育

首页 >> 教育资讯 >> 教育新闻 >> 正文

停车场变“超大宿舍” 午休挤入近两百学生

发稿时间:2016-09-29 09:20:00 来源: 羊城晚报

  宿舍挤满了木床及上下两层的铁床

事发东莞东方明珠学校,家长投诉称室内空气刺鼻;校方回应:可能是床板有味道

 

  近日,东莞沙田镇东方明珠学校的二年级家长报料称,他们的小孩在学校午休,竟然被安排在一个超大的刚装修的房子里,室内空气刺鼻。23日,记者走访获悉,这间宿舍近1000平方米,原为车队停车所用,现改造成宿舍,供近200名学生午休。东方明珠学校常务副校长苏超回应称,“超大宿舍”是因为今年寄宿生宿舍满员,空气问题“可能是床板有味道”。目前,校方已经采购杉木床板替代。

  家长投诉

  几百学生挤一宿舍 空气有股刺鼻气味

  据东莞沙田镇东方明珠学校二年级的家长刘芳(化名)称,因为没法入读公校,她女儿就近入读了堪称“贵族学校”的东方明珠学校。

  “离家大概有两公里,但中午接送很麻烦。”何芳告诉记者,当时,学校正好有开放走读生招生,于是她就交了共计8000元(每学期)的学费、杂费让女儿走读了。“一年级时住在一栋叫‘科技宫’的楼里,也是很多学生一块午休,大约有几十人。”

  可让刘芳始料不及的是,今年进入二年级,一次去学校换洗被子,看到原来几十人的“大宿舍”变成几百人的“超大宿舍”,里面还有股刺鼻的气味。此事在家长微信群被扩散后,很多家长表示气愤,有家长还反映“我女儿有几次放学回来说头疼”、“有点低烧,上几天还流鼻血”等事情。

  记者走访

  由车队停车场改造 摆放200多个床位

  上周五是东莞沙田东方明珠学校的“家长开放日”。记者来到东方明珠学校,找到家长口中的“超大宿舍”。这间宿舍位于学校艺术宫大楼一楼,从前门走过一段漆黑廊道,在一楼厕所和仓库的对面就是宿舍南门。据仓库工作人员称,该宿舍原为架空层,供学校车队停车用,今年才改造成宿舍。

  “超大宿舍”共有三道出入口,南门一道、北门两道。“超大宿舍”里面呈南北走向,一字排开约有八九排床位,每排约有15个床位;里面有木床,也有上下两层铁床,累计200多个床位。由于门窗紧闭、光线昏暗,加之靠近厕所,里面空气质量较差,有股刺鼻味道。

  一位前去拿被子换洗的家长说,小孩在这样的环境下,午休怎么可能睡得好,如果发生流感,岂不增加传染的概率?由于未放学,现场只有一位生活老师在,有家长询问为什么不开窗通风,该老师并未作答,待家长们取完被子后即将门关掉。根据北门外墙上书写的班次以及家长的说法可知,宿舍内至少容纳了一、二、三年级共计9个班的部分学生,其中,包括10-12班三个班,二年级6、7,9-11班五个班以及三年级11班一个班学生,但具体人数尚需核实。

  “大宿舍里好臭”、“开始几天睡不着,后来慢慢就能睡得着了。”当天,记者在校园内随机采访多位学生及家长时,二年级7班、9班多位学生如是说。当天前去探访的家长也都表示担扰,并向所在班的班主任反映了超大宿舍在空气、消防方面的问题。

  校方回应

  为何弄“超大宿舍”?

  “我之前也多次向宿舍生活老师反映,要求打开门、窗通风。”二年级一位班主任称,以前是住在科技宫二楼,也是几十人住一个宿舍,今年学校又加大了办学规模,存在走读生宿舍不够的情况。该班主任也坦言,以前曾采用让学生趴在课桌上午休,可是后来因为觉得对学生的颈椎不好而取消了。

  “我校是一家寄宿制学校,本不收走读生,但为了响应政府号召,满足个别家长的要求,开放走读生,从寄宿生宿舍分出一些宿舍给走读生午休。”26日,东莞东方明珠学校常务副校长苏超称,“只不过,今年寄宿生宿舍没有了,但家长又要求要住,才安排了这个大宿舍。”

  为何有刺鼻气味?

  “可能由于床板有味道,目前正在采购一些杉木床板替代。”苏超称,至于消防设施也是有的,“空调、风扇等排气换气设施都有”。苏超称,家长的想法也是可以理解,学校并未强迫走读生必须在校午休,“我们不希望家长把孩子放学校午休,如果家长不满意,可以领回去。”据其介绍,对走读生,校方除早、午餐伙食费及床上用品费外,并无其他收费。

  苏超称,目前沙田全镇大多数各公、民办学校,午休都是趴在课桌上,都未安排床铺。“如果家长意见大,我们可能考虑今后不再开放走读生招生。”

责任编辑:崔宁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