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教育

首页 >> 教育资讯 >> 教育新闻 >> 正文

14人团伙自制避孕套炸药包挖41米地道盗古墓 先后落网

发稿时间:2016-09-28 07:40:25 来源: 扬子晚报网

14人团伙自制避孕套炸药包挖41米地道盗古墓 先后落网

  【14人团伙自制避孕套炸药包挖41米地道盗古墓 先后落】利用避孕套包裹炸药实施爆破,入夜后疯狂盗挖出41米长地道,2011年,睢宁“双孤堆一号墓盗掘案”引发各界震动,被盗挖的墓葬早在1986年就被确认为省级重点文物,目前已被专家认定为下邳王陵。该案的11名嫌疑人在当年落网伏法,5年之后,经过徐州、广州警方努力,又有3名嫌疑人落网。近日,徐州睢宁检方以涉嫌盗掘古墓葬罪,向法院提起公诉。

  避孕套塞炸药 团伙精心策划盗墓大案

  睢宁姚集镇的双孤堆,原是一个行政村,2002年并入蛟龙村,对于很多文物贩子和盗墓人而言,这个并不起眼的自然村,却是他们眼中的“金矿”。原来,在村庄内有一处墓葬,早在1986年就被确认为省级重点文物。民间传说该处墓葬为西晋注明“土豪”石崇墓,2002年,省考古专家初步推断,该处墓葬为下邳国某代国君的墓葬。同时,双孤堆古墓葬地处位置本身就是文物“高产区”,该地与邳州占城、土山相连,近些年来相继出土了许多具有重大考古价值及科研价值的文物。

  2011年6月20日,睢宁警方接到举报,有多人正在夜间盗掘双孤堆古墓葬。警方侦查发现,该村一名叫李某的村民家中有重大线索,参与该案侦破的睢宁刑警大队民警回忆,警方到达李某家时,发现院内东屋大门紧锁,里面有布帘子遮挡,与堂屋之间的巷子及过道均用砖封死。民警顺着李某这条线索,很快取得了突破,一个精心策划组织实施的盗墓团伙浮出水面。

  经侦查,2010年12月开始,多名嫌疑人在李某家中聚集,策划通过挖洞作业,从李某家打开入口,目标就是临近不远的双孤堆古墓葬。为了掩人耳目,10多名嫌疑人都是在深夜开始行动,该团伙聚集后,平时基本不出门,由房主李强负责做饭。

  在挖掘地道时,该团伙也进行了细致分工,有人负责用铁锨开凿,有人负责把握地道走向,期间,遇到石块和硬土层时,嫌疑人就换用冲击钻。在遇到大石块时,他们就先在石块上打孔,然后用事先准备好的炸药实施小型爆破。民警回忆,盗墓现场查获了大量避孕套,嫌疑人交代,他们将炸药装在了避孕套内,做成了一个个大小不一的炸药包,根据石块大小进行爆破作业。

  进入墓室才发现黄粱一梦 14名嫌疑人先后落网

  这个团伙通过秘密施工的方式,在1个多月时间内,神不知鬼不觉的挖出了一条41米长的地道,该条地道正好通到了墓室处。然而,令众人失望的是,他们炸开最后一道保护岩石后,发现墓室内只有稀泥和地下水,看不到他们认为的“宝贝”。为了排水,盗墓团伙又用上了水泵,一连数夜,源源不断向外排水,可是三间墓室已被众人搜索了好几遍,仍然见不到“宝物”。

  因迟迟找不到宝贝,这个盗墓团伙出现了分裂,有人主张继续深挖,有人建议填土终止。团伙内部出现的矛盾,让他们接下来的盗墓行动迟缓,很快就露出了马脚。随着警方调查的深入,团伙中的14人先后落网。经过法院审判,当年年底,该团伙嫌疑人相继伏法。

  然而,该案案发中,主犯朱某,共同实施犯罪的王某等多名嫌疑人闻风而逃,多年来一直在躲避警方的追捕。

责任编辑:崔宁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