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教育

首页 >> 教育资讯 >> 教育新闻 >> 正文

大一调剂生 打破心墙胜过逃出专业围城

发稿时间:2016-09-27 08:29:00 来源: 中国青年报

  调剂生,属于没有报考某校或某专业,却最终被“调剂”了过去,是“妥协”与“被动”的结果。

  “不喜欢自己的专业”,一直都是高校大学生造成心理困惑的首因,调剂生的困惑更为突出,绘制你的“升级打怪”地图,可以分步列式,层层推进,用四年的时间去探索和调整。回过头来看,最初的选择也许并不会锁定你发展的前景。

  如今,各地高校新生已投入到专业学习生活中,而对于部分“调剂生”来说,他们的困惑才刚刚开始。

  调剂生,属于没有报考某校或某专业,却最终被“调剂”了过去。由于名额有限,报考人数太多,又因为你填了“服从调剂”,所以就收获了这个“妥协”与“被动”的结果。调剂存在专业调剂和学校调剂两种情况。

  近日,本报社会调查中心进行的一项调查显示,79.0%的受访者大学时想过转专业,在已转专业成功的人士中,60.2%的受访者是感觉本专业发展前景不好才转的。为了让学生更好地选择专业,62.0%的受访者建议积极引导学生对各个专业有正确认识。

  志愿选择困惑一直是大学生心理问题的重要方面。一位心理老师说,大部分调剂生只能被动接受调剂的事实。以至于出现学习兴趣低下、逃课、厌学,严重者甚至影响人际交往。

  一位高校招生办的工作人员谈道,如今调剂生群体已越来越被关注。今年北京大学几乎做到了专业“零调剂”,而华南理工大学可以让考生选择一两个“最不想去的专业”,而随着学习的深入,考生也可通过转专业、修双学位等方式改变自己的专业了。

  一个不属于她的世界改变又有什么关系呢

  收到大学录取通知书的周若然,正蒙着被子难过。学校被调剂、专业被调剂,两样都占了。在人生一个搏击的重要路口,很少失败的她开始告急。说来好笑,现在回忆起来,她已不记得高考第一志愿填了什么。

  起初,她对通知书上的英语专业还是有点期待的。近代史上很多大师,如钱钟书、杨绛、季羡林、冰心等都出身西语系。当时的她,完全曲解了英专,幻想着每门课会有厚厚的英文原著小说做课本,老师将带领大家一起研读文学作品。但英专恰恰相反,培养的是掌握外语技能的综合型人才。

  课程情况和自己的预设全然不同,她对自己的学科厌烦起来,每当老师和同学投入地上课的时候,却是她最痛苦的时候。

  她开始频繁逃课,琢磨着自己到底想学什么,换一个专业怎么样?如果换不成又怎么办呢?

  机会终于来了,她可以转专业了!若然去听了所有院系的课,经过深思熟虑后,填了中文。现在记忆犹新的是,一个面试老师问她,为什么第二志愿填新闻系?她不假思索地回答:“我不太清楚新闻是做什么的,只想着如果学不了中文,学新闻也行,只要能进文传院就行!”引得老师们一阵大笑。

  结果当然是她被中文系高分录取。但后来她得到一个机会,做了报社的实习生,热爱且更加尊敬新闻人了。

  回过头来再想这件事,她现在觉得,如果当初自己坚持了下来,英语专业也是一个不错的选择。但她不后悔选了中文,这件事让她如此热爱,读书、写作渐渐成了一种习惯,几天不做就好像少了点什么。

  调剂是一个寻找自我的旅程,她耗尽所有力气,发掘了一个新的自我。“当我们在自身思想的幽谷中发现一片虚空,从而在天地万物中呼唤、寻求与身内之物的通感对应之时,这就是爱。”

  难以置信 我会爱上自己的专业

  小卢成长于广西农村,本科一批考上大学的她是村里人的骄傲。到武汉上大学时,却不幸查出肺部疾病,要立刻住院手术。她心中还有很多事情未了:家庭经济一直透支,自己的专业是小语种,不喜欢,打算调剂。

  出院之后,她开始了期待已久的大学生活。因为多次缺课,她的成绩总是差强人意。和室友、同学也不熟。“那是一段艰难的日子,好像什么都做不好,极度自卑。”每天晚上躺在宿舍的床上,都陷入极度的迷茫和无奈中。她恨透了调剂,觉得上帝对她不公平。她自问难道就这样一直下去,做一辈子自己不爱的事情?

  后来,小卢有一个转专业的考试机会,但她成绩排名不高,最终放弃。她内心深处也害怕进入到全新的环境中,害怕转专业只不过是从一个围城到另一个围城。

  转眼到大二了,本专业开了很多选修课。一门口译课的老师,在课上为大家介绍了几个知名翻译的事迹。她也读过冰心翻译的泰戈尔诗集《吉檀迦利》,十分有感触。“也许就是那时候积累的崇拜优秀人物的情感,让我对自己的专业重新燃起希望,对专业的情感是至关重要的。”

  不久,有一个考研的同学拜托她帮忙分析语法,她欣然答应。觉得这是手到擒来的事,然而,这件事可看似简单,实则很难。她第一次发现自己小看了专业。自此,图书馆就成了她常去的地方。她觉得正在不断发现另一个自我,体内某种东西正在觉醒。

  小卢现在对自己的专业一点不讨厌,坦然地面对调剂时,她发现小语种专业在就业时更显现出独特的优势。渐变的学习态度和点滴积累,让她爱上了自己的专业。“这真是没想到的收获。只要撑过那段艰难的日子,过后你会感谢它。”

  专业也许戏弄了你 但你终会走上想要的路

  怀着一颗拧巴的心,阿言启程去了自己的大学。

  看到通知书的那一刻,她的第一反应是要爆炸了。她被一所国内名校录取,却被调剂到了图书馆学系。图书馆在她的印象中就是借书还书,没有任何技术含量。她甚至没有劝自己喜欢上这个专业的想法,拧着一股劲儿,一定要考研考到别的专业。

  但是作为一门学科,她完全有自信学好。通过了解,图书馆学是学习图书采访、编目分析、数据分析、图书馆流程等。而且自己所在的高校,这个专业在全国首屈一指。即便是全国最好的专业,也不是自己感兴趣的。阿言打心眼里觉得,有些兴趣是无法培养的。

  她一边学“图书馆”,一边修双学位。90年代末大学成功修完双学位的人少之又少,阿言就是其中一员。大三时她去南方一家图书馆实习,馆长了解到她志不在此,就让她做“非图书馆工作”,作为馆长助理,负责文化娱乐活动。

  但即便如此,阿言也不想干。收到研究生通知的那一刻,她就收拾行李立刻走人了。现在阿言回想,馆长助理也挺好,只是她现在的工作更具创造性。

  “同时读两个学位肯定很辛苦,但回想起来,并没有那么难以接受,你的兴趣就在那里,想走的就是那条路,就会拧着一股劲走到头。你的专业跟你开了一个玩笑,甚至戏弄了你,但你也会通过各种机缘巧合,走上自己最终想走的路。”阿言如是说。

  如今的年代,大学生还是会被“调剂”,但我们不会像父辈一样,被分配到哪里,就永远被动无助地沿着这条道走下去。更不会像他们一样,苦口婆心规劝子女“有学上就不错了”。我们可以进行多种选择:抓住转专业的机会;考研改变命运;尝试深入了解本专业,也许会爱上它?实际上,很多人真正步入职场后,还有无数改变专业,进入自己兴趣领域的机会。而这其中,把握主动,注重积累,用理性的态度去考量是至关重要的。(韦祎)

  (文中学生人物皆为化名)

责任编辑:崔宁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