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教育

首页 >> 教育资讯 >> 教育新闻 >> 正文

四川高考状元被名校录取后退档事件调查真相

发稿时间:2016-09-23 10:45:00 来源: 重庆晨报

  四川省平昌中学

    贾永玉是平昌县文科第一名。

 

  如果不是那个电话,18岁的四川省巴中市平昌县文科状元贾永玉肯定已经端坐在中山大学明亮的教室,成为名牌大学的一名大学生。

  如今,大学开学报到已近一月,贾永玉却只能窝在家里,抱着作废的中山大学录取通知书默默流泪。

  因为高考前填写考前信息时,渠县户籍的她参加了平昌县籍才能参加的国家专项招生计划,导致资格不符,录取志愿被全部取消。一个县文科状元一时陷入了无大学可读的尴尬境地。

  9月20日,在苦苦等待一个多月之后,贾永玉终于接到了成都理工大学姗姗来迟的录取电话。但去不去上学,她也一时犹豫不决。

  苦尽甘来的文科状元

  18岁的贾永玉是四川省平昌中学的学生,今年6月高中毕业参加高考。6月22日,高考成绩放榜,贾永玉查询到自己的高考成绩,总分596分,超过2016年四川本科一批调档线56分之多。

  从平昌县教育部门随后公布在网上的全县高考成绩榜单上,贾永玉意外发现自己还成了平昌县今年高考的文科最高分。得知消息,全家欢呼雀跃,庆祝贾永玉12年寒窗苦读,终于苦尽甘来。

  父亲贾胜泉为女儿由衷高兴,同时心存愧疚:“孩子能成为全县文科状元,全靠自己努力,付出了比常人大得多的努力。”

  因为家庭原因,孩子8个月大时就成了留守儿童,委托给家住平昌县农村的外婆照管,夫妻俩常年外出到东莞打工。“因为距离远,我有时几年才见孩子一面,平常唯一的沟通就是打生活费时,偶尔会通一个电话,说上两句。”

  65岁的外婆李淑碧一说起孩子小时候的苦就忍不住眼泪。孩子从小在山区长大,李淑碧每天早上五点起来给孩子煮饭,然后孩子每天步行1个多小时山路去上学,顺利读完小学和初中,并以优秀的成绩考上平昌中学。上高中后,孩子成绩长期排名年级前五名,她还从不乱花钱,节约生活费,高中就存了几千元钱准备留作大学的学费。

  查到高考成绩后,贾永玉破天荒地出了一趟远门来到东莞,和父母住了一个多月,期间她独自填好了大学的志愿:国家专项批填了中山大学,高校批选择了武汉大学。所有志愿都是外地的大学,她渴望走出平昌和四川盆地。

  平昌县位于四川东北部,以盛产江口醇和小角楼白酒闻名,却是一个国家扶贫工作重点县。全县人口有100万,但大部分都以务农为生。

  贾永玉说,外婆家在距离城区20公里外的龙岗乡,每次往返县城都要3个小时。长期呆在川东北的山沟里,闭塞的她渴望走出去看看外面的世界。

  7月底,贾永玉在网上查到自己被中山大学录取。8月4日,回到平昌县的贾永玉收到了录取通知书,她被录取为中山大学国际翻译学院外国语言文学类专业2016级本科新生,8月26日即可赶赴中山大学珠海校区报到。

  在等待报到的日子里,贾永玉满心欢喜地展望大学生活,每天网上浏览中山大学的网站、贴吧、微信公众号,对大学生活充满了无比的好奇。

  然而,一个电话打碎了她的大学梦。

责任编辑:崔宁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