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教育

首页 >> 教育资讯 >> 教育新闻 >> 正文

广州官方回应商场内建动物园:正向“商旅结合”模式转变

发稿时间:2016-09-23 06:30:00 来源: 新华社

  新华社广州9月22日电(记者王攀)在大型购物中心的7层建设一个占地面积近6000平方米“动物乐园”,饲养包括大熊猫、老虎在内的378只大小动物和昆虫——近期,位于广州市中心商业地带天河路商圈里的正佳广场相关建设计划开始环评公示,引发了社会关注。

  在22日举行的广州国际购物节发布会上,广州市商务委有关负责人表示,目前这一建设规划仍在公众意见听取过程之中。作为“千年商都”,广州鼓励业态创新,同时具体操作要依法依规进行,相关决策应当由行业、公众和政府主管部门三方共同参与做出。

  “从商场内设电影院,到生鲜蔬菜进超市,广州一直是国内商业业态创新的重要策源地。在互联网经济的冲击下,一些商场、企业有着紧迫的转型升级需求,这既需要公众的包容,也需要主管部门积极监管。”广州市商务委副主任杨勇说。

  此前,正佳广场推出了同样由购物中心楼层改造的“室内空中极地海洋馆”项目,有北极熊、白鲸等动物展出,引发了社会较多争议乃至强烈批评。反对声音主要认为,规划建设中的动物园和已经建设的海洋馆类似,都存在突出的动物权益保护无法落实、环境卫生控制难度大、空气可能受到污染等问题,必须慎重决策,否则会造成显著不良影响。

  出席当天发布会的正佳集团副董事长、天河路商会会长谢萌表示,目前正佳广场所处的天河路商圈正从传统的商业模式向“商旅结合”模式转变,构想中的转型方向除了动物园外,还包括自然博物馆、非物质文化遗产展示馆、美术馆等,新业态的出现将是一个“全民共建”的过程,建设方将听取各方意见并且遵守相关主管部门的要求。

  据天河路商会的统计,总面积150万平方米的天河路商圈拥有广州大剧院、天河体育中心等5座大型文化体育基础设施,22家购物中心,12家五星级酒店和1000多家餐饮门店,具有强大的市场影响力。2015年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达到540亿元,同比增长15%。

  记者从有关方面获悉,目前在商会推动下,商圈鼓励更多购物中心修建旅游项目设施,以强化天河路商圈引领未来广州商贸业国际化进程的“核心引擎作用”。但一些业界人士接受记者采访时也表示,从实践看,商业业态创新由于牵涉“跨界”问题,往往会涉及一些法律法规空白的新领域、新问题,如何完善监管机制将是城市管理的一大考验。

责任编辑:崔宁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