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教育

首页 >> 教育资讯 >> 教育新闻 >> 正文

资格培训考试如“买菜”?健身教练行业乱象起底

发稿时间:2016-09-21 10:25:21 来源: 法制日报

网络图

  随着全民健身政策的实施以及公众对健康问题的关注,更多的人开始走进健身房。有需求就有市场,市民居住地周围的健身房如雨后春笋般遍地开花。然而,随着健身市场越来越火爆,很多问题也逐渐暴露出来,其中被公众反映最多的就是健身教练专业性问题。健身教练资质如何认定?如何规范和有效监管健身市场?围绕这些问题,《法制日报》记者对北京市的健身市场展开了调查。

  每天晚上7点,来健身的会员把不大的健身房挤得满满当当,在各种器械上挥汗如雨,一名教练则在旁边盯着会员们的动作。

  这是位于北京市北四环的一家连锁健身房。何晶就在这家健身房健身,可是锻炼两周后,何晶决定不再去这里健身了。

  有着多年跑马和健身经验的何晶,在这里没练几次就发现了问题。“这里的教练不专业。”何晶很直白地告诉《法制日报》记者,“我发现很多会员的动作都是错误的,可是教练并没有给他们纠正,甚至有的教练的动作都是错的。这样健身太危险了。”

  近年来,健身市场的火爆让很多人嗅到了商机,不仅有随处可见的健身房,一些健身教练培训机构亦随之出现。然而,无论是健身房还是教练培训机构,其专业性均令人担忧。

  《法制日报》记者调查了解到,这些教练培训机构大多培训时间短、证书含金量低,加之健身教练门槛低、资格证书没有统一标准,导致国内健身行业教练水平参差不齐,出现健身教练资格考试乱象、缺乏监管等问题。

  健身教练资格培训

  交钱就能通过考试

  9月19日上午,《法制日报》记者来到位于北京望京的一家健身房,该健身房处于相对繁华的地段,中等规模。记者进入健身房后发现,这里的健身器械与传统健身器械不同。

  店长吴皎告诉记者,这家店属于国外加盟,与国内普通健身房走的路线有所不同,“我们所有的技术体系都是从美国引进的”。

  记者在这家健身房看到,一块白板记录着会员每天的训练内容和成绩,教练每天对会员集中授课,这种形式并不多见。

  对于师资力量,吴皎告诉记者,这里教练考的都是国外颁发的证书,所有教练都要先进行技术体系所有的培训,然后才能上岗。要想考取这种国外颁发的初级证书,只需要培训两天然后考试,其他时间都是自学。想要取得更高级别的证书则比较困难,首先要过英语关,其次专业训练的考试也是实打实的。

  记者调查了解到,健身教练的资格证书主要有亚洲体适能证、国家健身教练职业资格证、美国体适能证、CSCS体能教练证和其他一些国内健身学院颁发的证书。其中,美国国家体能协会(NSCA)的注册体能训练专家(CSCS)认证通过率非常低。

  目前,国内健身教练一般有两个证书,一个是由国家体育总局职业技能中心颁发的国家健身教练职业资格证书,另一个是亚洲体适能证。

  一位业内人士告诉记者,亚洲体适能证是最容易考取的,所以大多数健身教练都有这个证书。国家健身教练职业资格证则是国家体育局与民间机构联合所做,其实就是民间机构借体育局的招牌而已。

  从事健身教练工作的王伟达告诉《法制日报》记者,国家健身教练职业资格证并不是硬性指标,但是,许多健身房为了吸引会员买课,会鼓励教练多考证,使得越来越多的教练培训机构与健身房合作。

  这种考证的流程是,给培训机构交纳3000元至4000元左右的费用,培训大概一周时间,然后参加考试。

  王伟达说:“这种考试很容易过,即使考不过还可以免费补考。现在的健身教练可谓供不应求,所以很多培训机构都是收了钱就能让你过,这样对双方都有好处。如果培训半天考不过,钱就等于白交,所以只要交钱就得让他们过。”

  在北京体育大学健身健美专业教师鲍克看来,专业的教练培训机构并不多。很多培训机构是想利用这个机会抓紧时间挣一笔,所以就会尽快培训、尽快发证。

  “现在有很多证都比较有意思,比如资格证和培训证,资格证就是通过培训通过了考试,培训证就是你参加了培训。”鲍克说。

 

 

责任编辑:崔宁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