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教育

首页 >> 教育资讯 >> 教育新闻 >> 正文

30省份取消农业户口 北京也取消农业非农户口区分

发稿时间:2016-09-20 08:51:54 来源: 黔讯网

  北京户籍改革取消农业户口

  将城乡统一登记为居民户口 研究“户随人走”户口迁出政策

  《北京市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推进户籍制度改革的实施意见》昨日公布。《意见》提出,本市将建立城乡统一的户口登记制度,取消农业户口和非农业户口性质区分,统一登记为居民户口,体现户籍制度的人口登记管理功能。至此,全国出台户籍制度改革方案的省份增加到30个。

  北大教授陆杰华表示,居民户口主要解决过去城乡分割的户籍制度,打破城乡户籍壁垒,是改革的重要方向。对于北京来说,其难度比其他城市更大。很多农民认为其宅基地是未来生活的保障,因此对转为居民存有顾虑。所以不能靠强制手段进行改革,要采取措施吸引农民进行登记,这是制度设计要考虑的重要方面。

  在完善户口迁移政策方面,《意见》提出,贯彻执行好本市积分落户政策,有序推进长期在京稳定就业和生活的常住人口落户工作。适应构建“高精尖”经济结构需要,健全高层次人才、紧缺急需人才落户制度,吸引海内外高层次人才在京创新创业。

  《意见》提出,建立户口迁移政策统筹机制,研究“户随人走”的户口迁出政策。对此,陆杰华称,目前户口不是就业等的前置条件,所以一些居民去外地长期就业也没有把户口迁走,另外,由于现在动态的信息采集还不完善,所以人口流动的信息很难掌握,“户随人走”的户口迁出政策实际操作也存在难度。

  《意见》提出,严守人口总量红线,积极推动“人随功能走、人随产业走”,不断降低中心城区人口密度。到2020年,全市常住人口控制在2300万人以内,城六区常住人口在2014年基础上下降15个百分点左右。加快建设全市实有人口和常住人口动态监测平台,为城市管理和人口调控提供支撑。分类完善劳动就业、教育、收入、社保、房产、信用、卫生计生、税务、婚姻、民族等信息系统,逐步实现跨部门信息整合和共享。

  实施居住证制度,居住证持有人依法享有劳动就业、参加社会保险、缴存提取和使用住房公积金等权利。积极创造条件,稳步扩大居住证持有人享有的公共服务范围,并逐步提高服务标准。(记者张璐)

    

责任编辑:崔宁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