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教育

首页 >> 教育资讯 >> 教育新闻 >> 正文

脑瘤女孩与病魔抗争5年离世 求生日志感动众网友

发稿时间:2016-09-19 09:28:57 来源: 华西都市报

  周阳生前军训翻拍照片(前排左四)新华社

    脑瘤女孩与病魔抗争5年不幸离世,求生日志感动众多网友

 

  选一种姿态,让自己活着无可替代。

  9月15日,中秋节,宜宾市翠屏区牟坪镇一栋破旧的两层小楼里,周刚金一家四口人围着饭桌,默默各自吃饭。这个本该让人高兴的团圆日子,因为20天前21岁女儿周阳的离去,大家一直处在悲痛的气氛中。

  宜宾女孩周阳,在爱心接力之中与病魔搏斗4年,她的抗癌日志,被医生、病友在网上不断分享转发,为更多挑战病魔的生命带来鼓舞。8月25日早上5点15分,在生命已经无法挽救的情况下,周阳离开了这个温暖的人间。按照愿望,周阳身上有用的器官全部捐献,她的肝脏、肾脏、心脏当天移植到4名陌生人身上,让这些患者获得重生的机会。

  两次切除脑肿瘤少女悄悄准备“后事”

  “如果她不走,今年就可以工作了。”回忆起女儿周阳,周刚金和记者交谈时几度哽咽。

  2011年10月,周阳正忙着备战高考。有一天,她突然感觉视力下降,周围的一切都变得模糊起来,去医院检查发现,脑部长有肿瘤。随后,周阳在重庆新桥医院做了脑肿瘤切除手术,花掉了家里的10多万元积蓄。术后,医生建议周阳休学几个月,把身体调养好了再去上学,但周阳一心想着用成绩回报父母,术后没几天便回到了学校。高考成绩下来,周阳以全班第二名的成绩,考上了成都大学。

  周阳读大三的时候,肿瘤再次发作。周阳的学校和同学得知周阳的情况后,先后为她募捐到一笔钱,加上父母东挪西借,周阳进行了第二次脑肿瘤切除,回大学继续上课,但没多久,她的眼球突出,视力越来越模糊,不得不再次休学。

  想到自己前后两次手术已让家里负债累累,周阳不忍心再给父母增添负担了,坚决拒绝治疗,并开始悄悄准备“后事”。一天,她趁着赶集来到镇上,拿出自己在大学获得的一笔几百元奖学金,给家里每人都买了一份礼物。父亲有偏头痛,周阳给父亲买了一顶绒帽;母亲的鞋子早已破烂不堪,一直舍不得买新的,她给母亲买了一双新鞋;奶奶年纪大了,怕冷,她给奶奶买了一件保暖内衣……

  周刚金说,当礼物被发现时,全家人泪水夺眶而出。“多么懂事的一个孩子,却要承受如此折磨。”

责任编辑:崔宁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