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教育

首页 >> 教育资讯 >> 教育新闻 >> 正文

90后上班第一天被通知“办公室禁爱令”

发稿时间:2016-09-18 09:18:37 来源: 金陵晚报

  “公司员工之间禁止谈恋爱。”近日,江苏淮安一名女员工因违反单位恋爱禁令被开除引起了热议。而刚刚入职的90后小汪,第一天上班也被部门领导通知了这一办公室“恋爱令”,让她泛起了嘀咕。记者调查了解到,禁止员工之间谈恋爱、结婚,是一些企业由来已久的做法。

  禁爱令 大多是“口头”通知

  你的公司有办公室禁爱令吗?昨天记者进行了小范围调查,设置办公室禁爱令和不阻止办公室恋情的基本对半开,而且设置办公室禁爱令的基本是员工人数在50人以上的公司。

  “我进公司的时候,人事经理给我们同一批进公司的人培训时,就说过公司员工之间是禁止谈恋爱的。但在公司发布的正式规章制度中没有这一条。”在一家知名大公司工作的白领李小姐告诉记者。

  入职三年来,也有同事之间谈恋爱的,“谈恋爱时都是偷偷摸摸的,但熟悉的同事都知道。当他们恋爱修成正果要结婚了,其中一对,男方主动辞职了,女方继续留在公司。另外一对是领导介入后女方调到一个分公司,不和男方在同一个部门了。”李小姐说。

  据曾经的一项调查显示,约45%的公司禁止办公室恋情,14%的公司说虽然他们没有明文禁止,但也不鼓励这一行为。

  办公室禁爱 出于安全考虑

  不过,在白领圈仍然禁止办公室恋情时,在蓝领圈,对办公室恋情的态度已经发生大逆转。记者发现,一些服务业、制造业,夫妻档非常受欢迎。昨天,在安德门民工市场,记者看到,在机械厂、保洁、餐饮店等多个用工单位的招聘启事上都备注着一条“夫妻工优先”,还在福利上明确写明,可以提供夫妻宿舍。

  “优先招聘夫妻工,是看中他们更稳定。”一家优先招夫妻工的餐饮店老板说。

  “蓝领夫妻工大多在基层工作,基本不会对企业造成安全上的隐患。但办公室白领谈恋爱结婚,负面影响可能更大。”前程无忧的人力资源专家陈伟告诉记者,“主要是从安全上考虑的因素,禁爱令的目的主要是防止夫妻或恋人之间相互‘串通’,损害公司的利益。比如,妻子是人力资源部的,丈夫是其他部门员工,在涉及丈夫所在部门甚至对丈夫本身的劳动合同的解除、违纪行为的处理时,妻子很可能会网开一面。”

  开除违反禁爱令员工违法

  记者了解到,设立禁爱令后,其中一些公司会直接对违反禁令的员工进行开除。还有不少公司,发现哪两个员工之间有暧昧的关系,就会对他们进行调岗。

  记者从南京市劳动保障热线12333了解到,办公室内禁止谈恋爱是属于单位内部的一种管理制度。

  根据《劳动合同法》规定,劳动者严重违反用人单位规章制度的,用人单位可以单方解除劳动合同。但该规定有一个前提条件,就是用人单位的规章制度不得违反国家强制性的法律规定。因为婚姻法赋予每个公民婚姻自由的权利,所以公司因员工违反禁爱令开除是不符合法律的。

  那么,如果员工之间谈恋爱、结婚,公司可以对他们调岗吗?记者从人社部门了解到,调岗是个可选的途径。但有两个前提,一是须有调岗的必要性,即恋爱员工的岗位敏感,调岗理由充分;二是企业规章制度中有明确规定。 记者 钱建芬

责任编辑:崔宁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