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教育

首页 >> 教育资讯 >> 教育新闻 >> 正文

十五的月亮今年十七最圆 中秋最圆月亮17日3时05分出现

发稿时间:2016-09-14 08:23:31 来源: 东方网

 十五的月亮今年十七最圆 中秋最圆月亮17日3时05分出现

昨天,一个8米高的巨型人造月亮在市区和义大道商圈亮相。记者 周建平 摄

 

  【十五的月亮今年十七最圆 中秋最圆月亮17日3时05分出现】月到中秋分外明。宁波素有“八月十六过中秋”的传统习俗,“十五的月亮十六圆”的说法也深入民心,但今年中秋节期间最圆的月亮却出现在农历八月十七,也就是9月17日的凌晨3点05分。

  不过,令人遗憾的是,今年宁波市民赏月的计划可能要“泡汤”了。市气象台的预报显示,受今年14号和16号两个台风的影响,9月15日(中秋节)至16日我市有明显的降雨过程,17日也同样有阵雨。

  十五的月亮今年十七最圆

  中秋最早被称为仲秋,是秋天的第二个月,秋高气爽月圆夜,被认为是举家团圆赏月的最佳时节。宁波民间常有“十五的月亮十六圆”的说法,不过今年有点特别,月亮最圆的时候是农历八月十七凌晨3点05分左右。

  宁波市天文爱好者协会秘书长庄启宁说,所谓“最圆”,就是在这个时间点,以地球为中心,月亮和太阳刚好呈180°。简单地说,就是此时地球正好位于月亮和太阳中间,月亮受照射的那一面全部朝向地球,这样我们看到的就是满月当空。

  但由于月球绕地球运行的轨道是椭圆形的,其公转的速度快慢不均等,所以月圆的时间会有差异。“因此,出现十五的月亮十五圆、十六圆甚至是十七圆的现象,也就不足为怪了。”庄启宁解释说。据统计,最近10年间(2007年至2016年),中秋月亮“十五圆”的有3次,“十六圆”的有5次,“十七圆”的有2次。

  庄启宁表示,其实大家不用太关心是不是“最圆”的这个话题,对普通人用肉眼赏月来说,十五的月亮和十七的月亮并没有太大差别。

责任编辑:崔宁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