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教育

首页 >> 教育资讯 >> 教育新闻 >> 正文

同工不同酬 “临聘教师”的未来在哪里?

发稿时间:2016-09-13 09:38:07 来源: 中国青年报

  原标题:“临聘教师”的未来在哪里

  不了解内情的人很难理解,在《劳动合同法》已经施行了多年的今天,在各方面条件都不差的城市,“临聘教师”队伍竟然在不断增大,为什么?

  秋季开学之前,妻子终于下定决心,从一所公立小学跳槽到了一所民办小学。

  妻子以前在公立小学上班时,尽管深受学生和家长喜爱,但我知道,她心里一直不痛快。不痛快不是因为工作不顺利,而是因为她没有编制,没有编制就意味着没有社保,不能评职称,不能参加赛教,不能获得各种荣誉,收入每月也只有区区两千元——在这所一千多学生的小学里,没有编制的老师被统称为“临聘教师”,占教师数量的一半还多。

  如果说,“临聘教师”这个称谓让很多人陌生,那一说代课教师、民办教师,估计很多人就熟悉了。二三十年前在农村很普遍的代课教师、民办教师群体,以“临聘教师”的面孔在城市里重生了,他们就是今日城市里的民办教师。不了解内情的人很难理解,在《劳动合同法》已经施行了多年的今天,在各方面条件都不差的城市,“临聘教师”队伍竟然在不断增大,为什么?

  妻子刚刚离开的公立小学,以前是一所城中村小学,规模很小,一个年级只有两个班,基本能满足村民子弟的就学需求,但这几年,随着拆迁安置及各种商业楼盘的建设,学区人数急剧增加,招生规模也从每年两个班扩张到六七个班,而教育局却甚少派来新教师,于是,学校只能收些“赞助费”,大规模招聘“临聘教师”。

  政府对这种状况可谓心知肚明。我的一位朋友在某区教育局任职,他们区不允许学校私自招聘“临聘教师”,统一由教育局和人社局出面招聘,工资能稍微高一些,但依然没有社保。有一天我问他,你们公开招聘的教师竟然都不办理社保,不怕有人依照《劳动合同法》去和你们打官司吗?他笃定地说,不怕,我们有办法。我明白他说的意思,无非就是用行政权力将可能出现的矛盾摁灭。

  让人担忧的是,“临聘教师”迟早会爆发出更大的矛盾。从教育的角度来说,“临聘教师”的大规模存在,对学生恐怕也不是什么好事情。我就曾见过一些学校,学生一年中换了三个班主任,新学期开学后有些科目长时间没有老师。不要怪“临聘教师”没有职业道德,在没有社保,没有上升通道,收入微薄的情况下,任何一个老师的突然离开,都是正常并且可以理解的。

  这些年来,我甚少看到有地方政府认真解决“临聘教师”的问题。依照事业单位改革办法,编制内教师的铁饭碗其实是应该被打破的。依照我理想的想法,地方政府应该依照学生数量确定师资数量,而后,面向所有拥有教师资格的人员公开招聘,严格依照法律明确权责与报酬、同工同酬。遗憾的是,体制内与体制外的鸿沟不但未见缩小,反而有愈来愈大的趋势,学校的体制改革犹如镜花水月。

  前两年,我在一家都市报供职的时候,曾经想关注这一问题,初步联系了一些学校和教育主管部门,试图了解“临聘教师”的数量及现状,但打问了一圈后才发现,学校及教育部门大都对这个问题讳莫如深、不愿多谈。或许,他们也意识到,不管对家长还是对社会,“临聘教师”这个话题,都有些敏感吧。

 

责任编辑:崔宁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