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教育

首页 >> 教育资讯 >> 教育新闻 >> 正文

川大网红劈砖教授又出新“神器” 看学生脸色上课

发稿时间:2016-09-12 10:52:41 来源: 华西都市报

  9月9日,魏骁勇向记者介绍利用人脸识别技术分析上课效果。

    时隔四年,网红教授魏骁勇又出新招

  2012年,因为一个课堂上“徒手劈砖”的视频,四川大学计算机科学系的年轻教师魏骁勇一夜走红。第二年,因为发明“刷脸打卡”的上课神器,他再次进入公众视野,几乎成为一名“网红教授”。

  最近,这名30多岁的年轻大学教师又出新招——在每堂课上,他都会录下学生的听课视频,并且运用面部识别系统,分析学生们的听讲程度,专注还是走神、思考还是打盹,全都无所遁形。

  时隔四年,“劈砖教授”魏骁勇又来“搞事”,效果如何还有待时间检验。

  一种新“神器”

  上课效果好不好 要看学生“脸色”

  魏骁勇的新发明,被学生们称为“看脸色神器”——即通过捕捉视频中学生们的面部表情变化,可以分析上课效果到底好不好——魏骁勇称呼它为“基于深度学习的课堂行为分析模型”。

  9月9日上午,就在第32个教师节的前一天,华西都市报记者探访了魏骁勇的实验室。在视频中,数名学生脸上都有一个黄色的框,头上顶着的“happy(高兴)”和“neutral(一般)”随着他们的大笑、沉默而变化。

  “目前我们设定的表情只有两种,以后会再具体细分。”魏骁勇指着电脑上的动态视频解释说,这个软件可以捕捉每个人的面部表情,然后加以区别和记录,“一个画面中会有很多人,我们最终根据他们的平均数据,来记录当前时段的‘整体心情状况’。”

  根据这些学生的“脸色”,魏骁勇可以统计出,在什么时间学生们的积极性最高,什么时间学生们普遍“缺乏互动”。“上课效果好不好、怎么讲更好、更容易被理解和接受,可以说,看他们的‘脸色’就知道。”魏骁勇说。

责任编辑:崔宁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