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教育

首页 >> 教育资讯 >> 教育新闻 >> 正文

村官12年资助百名贫困生70万元 近5年借给170名村民500万元

发稿时间:2016-09-12 08:42:36 来源: 中国青年网

村官12年资助百名贫困生70万元 近5年借给170名村民500万元

  村官12年资助百名贫困生70万元 近5年借给170名村民500万元 魏剑英。

 

  【村官12年资助百名贫困生70万元 近5年借给170名村民500万元】近日,武汉市新洲区三店街西河村贫困女孩董琳带着魏叔叔给的4000元钱去学校报了到。女孩的妈妈智障,爷爷身残,同样残疾的爸爸今年3月不幸去世。魏叔叔去年暑期结了这家穷亲戚,承诺要资助她到大学毕业,董琳很争气,今年考取了全区最好的高中——新洲一中。事实上,12年来,这位魏叔叔已资助近百名贫困大中小学生共70万元,有些大学生毕业后也接力帮助其他困难的学弟学妹,他就是新洲区汪集街魏咀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魏剑英。魏剑英在魏咀村长大,对乡亲有感情,近5年借给家乡170多名村民生产生活的钱共500余万元。

  有钱的村官是“中国好人”

  今年夏天,有关魏剑英的一条《6天5夜没回家,累倒在防汛一线》的新闻在网上引发了一些议论,有些网友从文中“防汛间隙还捐款6万元”的句子里产生联想:这个村官好有钱啊。

  “我自己有3家小企业,经济条件还行,看乡亲遭灾心里很难受。”9月10日,魏剑英告诉记者,截至8月26日,今夏他一共为抗洪救灾捐钱物9.3万元。

  7月23日,魏剑英在市电大新洲分校的同学王菊娥找到他,希望借2万元钱,她种的莲蓬受了灾,丈夫不久前去世,家里还有两个孩子读书,她想买龙虾苗生产自救。魏剑英二话没说答应了,还送去3000元慰问金。

  魏剑英在魏咀村长大,对乡亲有感情,近5年借给家乡170多名村民生产生活的钱共500余万元,少的几千,多的十万元。乡亲们也十分诚信,条件改善后都能及时偿还。对于无职业村民,他安排到自己公司上班,目前已有80多人。7月初,中央文明办发布6月“中国好人榜”,魏剑英榜上有名。

  拎灰桶不忘学知识改变命运

  “我是苦命出身,但是我一直坚信,只有知识才能改变命运。”魏剑英说,1985年,只读完小学的他,跟人到青山区工地打工,拎灰桶一天挣1.83元,他一干就是几年。当时施工员收入是他的5倍,活比他还轻松,让他很羡慕,不想却遭到工友的嘲讽:“想当施工员,下辈子吧。”

  魏剑英不服气,1990年,他带着打工挣的钱来到汉口台北路参加一个成人自学夜校。不想离6700元的学费还差35元,幸亏一个好心的老乡帮他补齐了学费。从此,魏剑英白天打工,晚上自学,两年后以63分成绩拿到了施工员证。

  经过十几年摸爬滚打,他有了自己的建筑公司。他还记得,1995年工地上到了60吨水泥,为了节约开支,他决定自己卸货,当时是4月份,气温有点高了,搬运的时候水泥贴在身上是烫的,他咬牙坚持,终于卸完了。

  2004年4月,正当事业蒸蒸日上时,魏剑英却突然晕倒在工地,被医院诊断为先天性肾囊肿和肾积水,肾功能濒临坏死,直到2013年,魏剑英做完第九次手术后,治疗才基本结束。

  他领悟到:“生命不是给自己留下多少财富,而是为社会留下多少财富,让人们记住你对社会有点贡献,才算没白来世界一遭。”

责任编辑:崔宁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