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教育

首页 >> 教育资讯 >> 教育新闻 >> 正文

中南大学校长张尧学:不同的大学生活决定不同的人生

发稿时间:2016-09-06 09:47:00 来源: 光明教育

  【开学致辞】

  不同的大学生活决定不同的人生

  中南大学校长张尧学

  同学们:大家好!

  欢迎你们成为中南大学新的一员!感谢你们选择了中南!中南大学因为你们的到来而骄傲!而光彩!

  有千言万语想向你们诉说,但我匮乏的语言怎么也不足以表达我对你们的爱和期待!我爱你们!

  面对新的生活,除了憧憬和梦想,不知道你们心中是否有些许惶恐和不安?看到你们脸上洋溢的激情和茫然,我觉得似曾相识。38年前,我熟悉的一个农村青年,第一次远足3000里,从湖南农村到古城西安去上大学,心里也是满满的惶恐与不安。而且,在那种非常不安的时候,学校搞了个摸底考试,考一门数学、一门外语。数学25分,英语0分,全校最低。由于刚到学校,也没有什么人可以聊聊天,那时就想卷铺盖回家,甚至不活的心情都有了。但是,凭着理想、坚持、努力、刻苦和霸蛮,最后还是顺利毕了业,今天还成为了你们的校长。

  从中学到大学,我们面临着一个巨大的转变。这个转变会影响你们的一生,改变你们的思想,甚至你们的灵魂。

  你们是无数次考试的佼佼者、胜利军。你们受到了严格的考试训练,也能写出许多优美的文章。这为你们的大学学习打下了非常好的基础。但是,同学们,这是不够的。大学需要的不仅是考试力,而且更需要思考力和行动力!

  改变从思想认识开始:你们要对自己有一个高的定位,你们上大学不是为了简单的找一份好工作,你们是民族的精英、是国家的未来!中华民族需要你们!你们的梦想就是祖国的梦想,就是民族的梦想,也是你们家庭的梦想!

  所以,你们要在大学好好地学习,精彩地生活!

  大学是你们人生的起点、是改变命运的地方、不同的大学生活将决定你们不同的人生!

  这就需要你们在奋斗目标、学习方法和生活方式上作出改变!

  高中的学习目标是什么?你们想想是不是主要以分数为主?大家一直在为考高分而奋斗?在大学,分数虽然重要,但不再是唯一。在大学,“德智体美”要全面发展、要养成独立的人格和理性批判之精神、要学会维护自己的权利、承担责任与义务,更重要的是要为真理而斗争!

  你们是大学的主人!父母不再天天督促和保护你们,老师也不可能天天再围着你们打转。在大学,最好的老师是你们自己!兴趣和激情是你们在大学学习的指南针和发动机。无论是在课堂、还是在社会,我们都可以学习。学习的不仅仅是知识,更重要的是要通过自己的思考和行动,建立价值标准、学会价值判断和价值选择,提高和学会处理各种复杂问题的能力和方法。

  要学会交互式学习和主动学习,不要做书呆子。大学的知识没有绝对的对与错。一切都是有条件的。这就是理性和逻辑。

  要学会思考,要多问为什么?不要盲从。思考的基础也是事实、理性和逻辑。这只有多读书、多调查、多分析才能进步。

  纪律是成功的保证,请你们不要独立于规则之外,要遵纪。如果早上不起床、晚上不睡觉,挂科就会从此开始。如果手机不离手、吃饭叫外卖,留级就会等着你!请你们远离微信、远离手机、远离韩剧! 你们可能不太喜欢,但是一定要尽自己的能力。你们要刻苦地学习,在刻苦精神上,请你们把大一当作高四。

  要学会生活自理和吃苦,不要懒惰和奢靡。主动打扫一下宿舍卫生、课间给老师递上一杯温水,这可能也就是一个美丽邂逅的开始。

  最重要的是我们要时刻保有一颗美丽向善的心。任何时候,无论多么的困难和痛苦,自私和恶行在毁掉他人的同时,也会毁灭自己!

  同学们!大学生活是绚丽多姿的、美好的。但是,在你们前面也会有许多的挑战和烦恼。不过,只要你们有理想、有信心,只要你们肯吃苦、肯努力,只要你们与人为善和互相帮助,只要你们愿意思考和行动,任何困难都是可以被克服的!

  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成功是属于你们的!

  谢谢你们!

  (本文系中南大学张尧学校长9月5日在2016级新生开学典礼上的讲话,据中南大学新闻网)

责任编辑:崔宁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