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教育

首页 >> 教育资讯 >> 教育新闻 >> 正文

讲段子开黄腔“污文化”污染中小学生

发稿时间:2016-09-05 09:21:04 来源: 大河报

  核心提示┃不知从何时起,“污”成了一种流行,甚至成为一种文化。近日,中国青年报社会调查中心对2005人进行在线调查,数字显示,84.9%的受访者觉得“污文化”会给青少年带来不良影响。大河报记者走访发现,“污文化”确实正在青少年之间传播、流行开来。

  数据

  “污文化”会给青少年带来不良影响

  所谓的“污”,从字面来看就是不干净。延伸到当下,“污”主要是指一些露骨、污秽、容易引发联想的言辞或行为,通常与“性”有关,比如“荤段子”、带有色情意味的图片等。

  近日,中国青年报社会调查中心对2005人进行的一项在线调查显示,有64.3%的受访者会使用“污”的词语。此外,84.9%的受访者觉得“污文化”会给青少年带来不良影响。

  调查

  “污文化”已在中小学生中扩散

  84.9%的受访者觉得“污文化”会给青少年带来不良影响,这样的担忧是否真实存在?记者随机采访了几个中小学生。

  “采访他,他最污。”郑州市某中学门口,两个男孩告诉记者,平时和同学们在一起,确实会说一些比较“污”的话。他们坦言,主要是受网络的影响。

  一些高年级的小学生也受到影响。上小学五年级的鹏鹏告诉记者,从四年级开始,班上就有男生开始从网上学“黄段子”来讲,还有些淘气的男生还喜欢用很“污”的话骂人。

  记者了解到,虽然“污文化”影响的主要是男孩,但不少女孩也间接受到困扰。“我们班有的男孩会讲一些很‘污’的段子,说他吧,他会说我们‘懂得多’,不说吧,也很尴尬。”正在上初一的涵涵说。

责任编辑:崔宁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