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教育

首页 >> 教育资讯 >> 教育新闻 >> 正文

河南五旬教师帮学生讨薪坠楼身亡 无缘一家三世同堂

发稿时间:2016-09-02 08:39:37 来源: 大河网

  (原标题:帮学生讨薪 河南教师苏州坠亡 涉事学校未回应)

  河南商报见习记者 杨桂芳

  记者 高瞻展

  【河南五旬教师帮学生讨薪坠楼身亡 无缘一家三世同堂】如果不出现意外,早在5天前,汝州市中等专业学校教师毛芳伟就应带着暑期实习学生们从苏州市返回故乡,回到家人身边,再过几个月,这位年过五旬的老教师就要拥有孙辈,成为爷爷。

  然而,为给一位实习学生争取一天的工钱,他与用工企业人事部发生冲突,随后坠楼身亡。

  【事件】

  五旬教师帮学生讨薪坠楼身亡

  “赶快报警,就说因工资问题与欧菲光人事部发生冲突……”8月26日上午11点30分左右,在位于苏州市相城区黄埭镇的苏州欧菲光科技有限公司(下文简称欧菲光公司)门外,学生刘畅(化名)在电话里听到带队老师毛芳伟说。

  就在1个小时前,为了给学生争取工钱,毛芳伟找到上述公司人事部理论,让学生在外等候。

  当日12点左右,当刘畅在警察的带领下再见到毛芳伟时,他已头朝下趴在公司宿舍楼下的空地上,身下一摊血,一只鞋子也不知掉到哪里去了。

  苏州市相城区新闻中心一位工作人员介绍,毛老师曾表示,他带的一位实习学生今年7月31日进厂做工,在考勤表上却被登记为8月1日,工钱少算一天,为此,毛老师与该公司人事部工作人员发生冲突,并相互动了手。独自回到宿舍楼后,毛老师从6楼跳楼自杀。“警方调查显示,监控视频、脚印、指纹等证据都能证明毛老师确系自杀,我们也很遗憾。”  

  【遗憾】 

  撇下妻儿和未出世的孙辈 

  尽管事情已经过去几天,昨天上午重返现场时,毛芳伟妻子再一次高血压发作、晕倒。

  “我姐和我外甥受了很大刺激,情绪不稳。”毛芳伟妻弟邵先生说,姐姐平时在家里带刚上小学三年级的外甥女,没去上班,全靠姐夫一个人的工资养家。

  邵先生称,姐夫教龄有30年了,这几年每年都带学生参与暑期实习,为人老实本分,做事尽心尽责,“今年6月5日,他带学生去苏州,之后就一直在工厂里和学生们同吃同住,照顾这些95后娃娃们的衣食起居,谁知这一去就是永别。”

  如果不出意外,几个月后,儿媳妇分娩,毛芳伟也将从丈夫、父亲升级为爷爷,可这一家三世同堂的情景,他再也没有机会见到了。

  【追踪】

  涉事学校挂断记者的电话

  “为了一个学生一天的工钱,就跳楼身亡?这怎么可能?”噩耗传来,毛芳伟妻弟邵先生表示无法理解。

  然而,在苏州市相城区黄埭镇人民政府发布的信息里这样表述:6月5日,毛芳伟带领该校学生到苏州欧菲光科技有限公司暑期实习,8月26日因一学生考勤问题与该公司人事部门及另一名带队教师发生纠纷,随后,毛芳伟独自到公司宿舍楼6楼跳楼自杀。

  “公安部门已对参与殴打毛老师的两名欧菲光公司员工予以行政拘留,善后处理也正在进行中。”苏州市相城区新闻中心一位工作人员称。

  河南商报记者拿到的一份“企业登记信息表”显示,欧菲光公司法定代表人为罗某,但按登记表信息拨打罗某电话时,对方却称不是罗某,随即挂断电话。

  死者家属质疑:毛芳伟多年带学生去外地暑期实习,是否为学校统一安排?事发后,学校又采取了哪些善后措施?

  昨天上午,记者致电汝州市中等专业学校校办,在讲明来意后被对方挂断电话,随后再无人接听。

  昨天下午,河南商报记者致电汝州市委宣传部新闻科,并传真发送采访函,截至昨日截稿,未获得任何回复。

  (原标题:帮学生讨薪 河南教师苏州坠亡 涉事学校未回应)  

责任编辑:崔宁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