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教育

首页 >> 教育资讯 >> 教育新闻 >> 正文

教师换工作考试过关调档被拒 教育局:我们缺人

发稿时间:2016-09-01 21:02:16 来源: 澎湃

  新学期开学,家住黑龙江省哈尔滨市市区南岗区的教师李云(化名)依旧凌晨6点起床,开车1个小时,越过松花江,到远在哈尔滨环城高速公路之外的呼兰区上班。

  对她来说,刚刚过去的这个暑假格外漫长,她本以为成功通过南岗区教师选调考试后,就可以结束每天的长途奔波,到离家较近的学校上班。然而,哈尔滨市呼兰区教育局最后不放档案,让她感觉“竹篮打水一场空”。

  8月下旬,李云和同样面临选调希望落空的几位教师向澎湃新闻(www.thepaper.cn)讲述了他们的情况和困惑。

  呼兰区教育局则对澎湃新闻表示,他们区也很缺教师,“不能说人家过日子,我们不过日子啊。”

  多名教师遇到同样情况

  哈尔滨冬天最低气温可达零下30多摄氏度,为了赶上学生的早自习,不少家住离学校较远的教师每天早上5点就要出门。

  因此,能调到离家较近的学校去教书,是包括李云在内不少教师的愿望。

  今年7月,这样的机会来了,李云家所在的南岗区计划面向区外选调200名优秀教师。7月14日,南岗区政府网和南岗区教育局网同时发布《2016年南岗区教育系统选调在编优秀教师公告》。

  李云经过一番努力,通过了选调考试。8月22日,她在上述网站发布的《2016年南岗区教育系统选调在编优秀教师面试进入体检和政审人员名单》上,查到自己的名字。

  根据同时发布的《2016年南岗区教育系统选调在编优秀教师体检、政审及调档有关事宜的通知》,次日,李云就到自己所在的呼兰区教育局提取人事档案。然而,她被拒绝了。

  来自哈尔滨市道外区的罗卉(化名),也面临和李云相似的困境。

  她对澎湃新闻说,8月24日,因为无法从原区教育局调取档案、而向南岗区教育局提出诉求的教师不止她一人。

  罗卉觉得选调南岗区的机会来之不易:“我们是按照正常程序,一步一步,付出很多努力才考上来的。 ”

  她坦言,南岗区是公认的哈尔滨市教学质量最好的区,在那边教学可以给教师更多的机会实现自我成长。

  8月30日,澎湃新闻致电南岗区教育局和南岗区人社局,对方均拒绝透露有多少人因为原所在区县教育局不放人、而没有到南岗区教育局报到。

  教育部门称“我们也很缺教师”

  针对教师们提出的诉求,哈尔滨市教育局人事处8月24日对澎湃新闻表示,该市实行分级办学分级管理,九区九县的人、财、物都不归市教育局管,市教育局只提供业务上的指导,招聘权限不在市教育局而是在区委区政府、县委县政府。

  同日,哈尔滨市南岗区教育局工作人员对澎湃新闻说:“我们是选调方,放不放人不是我们的事,而是对方教育局的事情。”

  “不能说人家儿过日子,我们不过日子啊。”拒绝李云调档申请的呼兰区教育局工作人员对澎湃新闻说,呼兰区教师非常紧缺,而这些想要被选调的教师都是有编制的教师,是呼兰区财政供养人员;而且,南岗区的选调公告上明确说“对转任有其他限制规定”的教师不符合选调条件。

  据此,呼兰区教育局认为他们不放人是正常的,没有违规的地方。

  而“对转任有其他限制规定”的定义又是什么呢?制定公告的南岗区教育局拒绝做出解释,说需要靠报考教师们自己理解,“如果理解无能可以借助百度”。

  南岗区人社局则认为,这件事是由各区县自行界定。

  截至发稿,成功通过这次考试又选调失败的多名教师向澎湃新闻表示,无奈之下,他们只能留在原学校继续工作。

责任编辑:崔宁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