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教育

首页 >> 教育资讯 >> 教育新闻 >> 正文

钱币背后的风景 大学生一年走遍186元人民币之旅

发稿时间:2016-09-01 09:26:58 来源: 华龙网-重庆商报

  你每天都在用钱,但你是否注意过它背后的风景?第五套人民币从1元到100元,共186元人民币上的景点,你又去过几个?近日,酷爱旅行的重庆工商大学学生潘进煜用了一年,就把这些景点都走遍了。潘进煜说,他只是想走完一种仪式式的征途,感受一下祖国的大好河山。

   大学生无意识走过人民币上三处景点

  今年21岁的潘进煜是重庆工商大学工商管理专业的大三学生。这个暑假,他全在路上,三天前才回到福建老家。母亲的一句“好像流浪回来一样”,也未能打消他内心的欣喜,“我已经走遍了186元人民币上的景点。”

  “走完这些景点是偶然和必然的结果。”昨天,潘进煜在电话里告诉记者,前三个(20元、100元、50元)景点,都是他无意识中去的。

  今年年初,他和5名书法爱好者准备坐火车边卖春联边游广西。泛舟漓江时,船工提醒,这是20元背面的风景。他赶紧掏出钱进行对比,发现果然如此。

  第二次是今年3月去北京兼职出差,顺便去了天安门和人民大会堂。

  7月2日,他独自从成都出发,在川藏线上骑行21天后,顺利抵达拉萨。兴奋的他干了所有骑友都干过的事:掏出50元的人民币,跟雄伟的布达拉宫来了一次完美的拼合。

  潘进煜说,20元人民币的图样跟现实风景相似度挺高,而且这也成了当地旅游的一个宣传点;而100元人民币上庄严的人民大会堂,在现实中同样让人感到威严庄重;依山而建的布达拉宫气势雄伟,与大自然完美融合。

  支教途经奉节决定走完整套人民币风景

  直到从西藏回渝,潘进煜还没意识到自己已走了半套人民币的风景。直到今年8月,他接到所在公益社团的通知,8月5日坐汽车去巫山支教。

  “奉节离巫山近,加上同伴想去泰山。”潘进煜说,他突然意识到这些景点都是人民币上的风景,于是决定走遍人民币上所有的风景,感受一下祖国的大好河山。

  潘进煜告诉记者,夔门是他支教回渝时去的,当时他觉得到10元人民币上的景点去游览,正好可以冲淡10天支教生活而带来的离愁。

  “来到夔门,我拿着10元人民币,比对着风景,感触良多。”潘进煜说,见峡中江水湍急,不由想到大诗人李白,随后又去坐船体验了一下“轻舟已过万重山”的感觉。

  “走完夔门,我就制定了从山东泰山—杭州三潭印月—福建的回家之路。”潘进煜说,前两处景点,都是上了人民币的风景。

  连夜登泰山看云海 最后一站游览西湖

  为了节约路费,潘进煜全程选择便宜的火车。连夜爬泰山也算是旅行中的一个难忘的经历。“那天晚上8点到山底,为了看日出,就立即开始爬山了。”潘进煜介绍,原本网友说5个小时才到的,他只爬了3个多小时就到了南天门。找了个床位住下,第二天早上4点多钟,他又打着手电,爬了20多分钟到达了山顶。“可惜那天天气不太好,等了一个多小时,日出没看到,只见云海。”潘进煜说,5元人民币背后的风景跟现实差距有点大。因为5元人民币的图样采用了空间剪接,把泰山观日峰路边的一块刻有“五岳独尊”的巨石和泰山主峰的十八盘、南天门等场景放到了一起。

  最后一站是西湖的三潭印月。他介绍,1元钱的背后有三个塔,但其实站在拍摄的角度,三个塔是不能同框的,只能看到其中的两个,最后一个应该是补上去的。

  走在西湖景区,看完每一个景点,潘进煜给自己的“人民币之旅”画了一个完美的句号。

  潘进煜昨天总结说,不管是写实还是虚实结合,人民币背后经过雕琢的风景,都体现了祖国大好河山的壮美,值得大家实地一游。

  声音

  他是一个敢想敢做也敢拼的人

  要走遍整套人民币上的景点,需要一定的财力。那这些钱都是哪儿来的呢?潘进煜腼腆地告诉记者,游川藏线,父母赞助了他2000元买设备。其余都是靠他平时兼职、参加创业比赛获得的奖金或者是顺路旅行。

  张小梅是潘进煜的同学,也是他游览半套人民币上风景的见证者。她证实,潘进煜做了很多兼职,还参加过很多创业比赛。“他走完一整套人民币上的风景,一点也不让人感到意外,他是一个敢想敢做也敢拼的人。”

  “他决定了的事,只要在他有财力的情况下,他都会去实施。哪怕坐十多个小时的硬座火车。”张小梅说,很多人都很佩服潘进煜。(商报记者 肖祥丹)

责任编辑:崔宁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