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教育

首页 >> 教育资讯 >> 教育新闻 >> 正文

新学期20周上课约只有91天 明天开学你准备好了吗

发稿时间:2016-08-31 08:31:29 来源: 广州日报

  9月1日,中小学正式开学。由于是新学年开始,小学一年级、初一和高一的学生,跨入了新的学校,开始新的学习征程。开学,你都准备好了吗?

  根据《2016~2017学年广州市全日制义务教育学校校历》,新学期共有20周,从9月1日开学到2017年1月15日寒假,一共140天。中间有三个假期,分别是中秋节放假,国庆节放假和元旦放假。如果再除去双休日,上课时间估计91天左右。

  高中的情况差不多。根据《2016~2017学年广州市普通高中学校校历》,新学期共有20周,9月1日开学上课,明年1月15日寒假。不过,鉴于高考时间的特殊安排,高三年级可根据国家课程计划和学校教学实际,适当调整开学时间,于8月1日开始新学年上课。

  虽然正式开学是明天(9月1日),但小学一年级在前几天就已经拉开新生培训的大幕,以此来帮助一年级新生更快地融入小学环境。

  作为一年级的新生家长,记者也全程参加了小学为期两天的新生培训课程。第一天,是专门针对学生的学前培训,从9:00~11:00,学生要做一张名字牌,还要面向全班同学介绍自己,老师还带着学生参观了校园,介绍了各场室名称、位置和功能,以及饮水机的使用等。第二天,既有针对学生的学前培训,也有针对父母的家长会。在家长会上,老师详细介绍了学习用品、生活用品的准备、学校出勤要求、上学放学接送要求、作业要求、学习要求以及其它要求。随后,家长还可以报名参加家委会。

  而初一高一新生在正式开学之前,普遍参加了学校组织的军训、国防教育或入学训练。由于各校的安排不同,较早的军训从8月8日就开始了,稍晚的这两天才结束。军训时间有长有短,从5天到9天不等。

  与往年不同,今年有些学校的入学仪式较为特别。真光中学2016新学年将举办入学礼仪式课程,8月31日上午将在白鹤洞校区举行题为“从今天起,我就是光荣的真光人”的真光教育集团新生入学典礼。届时有高一级、初一级、小学一年级四个校区的新生及家长大约4000人参加。活动安排大概有跨入入学门,接受校长、书记赠予的入学证书,在签名墙签名等。

  新学期开学,民办学校也有诸多亮点呈现在家长面前。

  有多所学校启用了新校区或对校园修葺一新。黄冈小学启用了第二校区。华美英语实验学校投入4千万巨资对校园环境、学生住宿环境进行升级改造。崭新的学生宿舍、风雨走廊“延长线”、学生食堂装修、新路灯、重新铺设的沥青路、校园绿化整改,新的校园环境将与师生一起迎接新学年。广外附属中小学修缮了合唱室、卫生间、饮水房;铺设复合木地板,更换了部分讲台,安装了书柜和扩建风雨长廊工程等,为师生提供一个美丽、温馨、安全的校园环境和学习生活乐园。

  多所民校开始在国际教育方面加大力度。祈福英语实验学校新学期开办了“中美高中教学项目”,随后还将设立的“留学规划指导中心”;南海执信中学将修建新国际部大楼;广外外校在今后工作中,把“推进国际化办学,力争有新突破”作为目标之一。(记者 邓仲谋)

责任编辑:崔宁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