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教育

首页 >> 教育资讯 >> 教育新闻 >> 正文

两个花季生命的代价 能否敲响反诈骗的警钟?

发稿时间:2016-08-30 09:26:00 来源: 未来网

  “信息安全已成重大民生问题。”《中国信息安全》杂志社副社长表示,“山东两个孩子的离世让我感到悲愤。作为网络空间战略的研究者,我一直呼吁警惕网络威胁。”

  据统计,2015年全国公安机关共立电信诈骗案件59万起,同比上升32.5%,共造成经济损失222亿元。在主要诈骗实施渠道中,电话诈骗占比高达60%。

  电话精准诈骗近60% 每人都要练就一颗强大的心脏

  这几天,正是各大高校的迎新季,为即将开始的新生活兴奋不已,即将到南京邮电大学报到的徐玉玉在跨入大学门槛之前却被绊了一跤。“妈,我被人骗了!”一个诈骗电话骗走了她读大学第一年的学费,9900元,这是集全家之力积攒了半年的钱。“咱家都这样了,为什么还有人骗我!”知道真相的她再也无法承受被骗的愤怒和痛苦,心脏骤停,把自己年轻的生命定格在18岁。

  无独有偶,8月18日,同是花季少年的山东临沂大二学生宋振宁接到一个假冒警方的诈骗电话,称其银行卡被透支6万元,并准确说出了宋振宁的银行卡和身份信息,深信不疑的宋振宁按照对方要求转账2000元。8月22日宋振宁又接到诈骗电话让其还款,再次陷入骗局的他将生活费、家中现金全部存入银行卡中向不法分子转账。意识到被骗后,23日,宋振宁的心脏骤停,不幸离世。

  又一个年轻的生命赫然离世引发了全社会对电信诈骗的高度关注。

  然而,就在宋振宁心脏骤停的同一天,河南一名大二女生小炎(化名)被自称医保中心工作人员电话告知她的医保卡透支为由,骗她把家中的11万积蓄全部转给对方。

  我们宁愿相信这一个又一个的诈骗行为是恶作剧,然而,两个正值花季的生命遭遇电话诈骗后伤心猝死却是血淋淋的现实。

  什么样的教训非要用生命作为代价不可?

  2016年5月12日,在一栋在售的楼里,甘肃天水秦安县的一位乡村教师范银贵在窗台上用手指写下“我的死与妻子无关,与骗子有关。”的遗言后,把自己吊在楼道的水管上自尽。

  事发前几天,一个自称警察的人打电话告诉范银贵,他的账户涉嫌洗钱,要冻结他的全部资金,于是,范银贵按照骗子的指示,把毕生极度节俭攒的23万元购房款全部转到了骗子的账户。意识到被骗后,无法接受现实的范银贵选择用结束生命的方式与不法分子的诈骗相抗争,留下年迈的母亲和年幼的孩子。

 

责任编辑:崔宁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