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教育

首页 >> 教育资讯 >> 教育新闻 >> 正文

捐赠纠纷牵出季家往事 季老独子:等北大给个补偿和解

发稿时间:2016-08-30 07:29:15 来源: 羊城晚报

   事件始末 捐赠纠纷牵扯出季家往事

   “这个判决完全不公平不公正,也没有人情味。”季承告诉羊城晚报记者,8月22日他通过快递给最高人民法院院长周强寄去了举报信,其称一审判决有人干预司法。

   1935年出生的季承满头白发,奔走在向北京大学讨回父亲季羡林生前所有的字画等物品路上。

   北大回复,他的事情在研究中,要向领导汇报,自此就没有下文。

   2012年,季承起诉北大,要求返还父亲物品。据其称,起诉这4年来,北大一直未拿出一个协商的方案来,“其实双方什么方案都可以提,但北大没有,所以我才告状。”

   “我赞成北大给个补偿,然后我们和解。我一直到开庭的时候,都说可以和解,但北大说不和解了。”季承向记者强调。

   一审宣判前夕,季承给北大一个和解方案,未获北大回复。对此,羊城晚报记者联系北大有关负责人,询问其是否考虑给季家相应的补偿,北大方面未作回应。

   事情源自2001年7月6日,季承父亲季羡林与时任北大校长许智宏共同签署了《关于季羡林先生向北京大学捐赠个人所藏图书、手稿、字画等物品的协议书》(简称捐赠协议)。约定将属于季羡林个人所藏的书籍、著作、手稿、照片、古今字画以及其他物品捐赠给北京大学,赠品将分批分期由赠与人移交受赠与人指定的北京大学图书馆,直到本协议所列各项全部赠品移交完毕。最终季羡林存放北大物品共649件。

   北大图书馆内已经设立季羡林工作室,图书馆的古籍特藏室存放季老捐赠的部分图书、文献和物品。

   公开资料显示,季羡林先生上个世纪50年代收入颇高,其收入大多用来购买藏品。季老收藏中,除了公众熟知的绝代藏品苏东坡的《御书颂》外,还不乏明清时期唐寅、八大山人等人的精品。除字画外,还有珍贵的元青花瓷碗。目前,苏东坡的《御书颂》存放在北京大学。仅以拍卖市价衡量,藏品的价格便足够惊人。

   季羡林过世后的捐赠纠纷同时牵扯出了季家往事——

   据称,季羡林父子感情并不融洽,儿子称父亲“季先生”。季羡林捐赠物品也正是跟儿子关系失和时期。从2002年至2009年去世,季羡林人生最后6年是在北京301医院高干病房度过,至季羡林去世前一年,季家父子已有13年没有见面。2008年11月父子再见面,季老从护工那里借了3000块钱当红包,发给了第一次见面的小孙子。

   “我赞成北大给个补偿,然后我们和解。”一审败诉后,季羡林独子季承对羊城晚报记者如是说。

   被称为国学大师、学界泰斗的北大终身教授季羡林自2009年7月逝世至今已有7年,可是大师在世时财产的归属却引来争议不断,相继发生了“故居被盗案”、“季承诉北京大学原物返还案”等。

   2012年季承将北京大学诉至法院,要求其返还季羡林文物、字画共计649件,价值过亿。

   今年8月16日一审败诉后,季承说,要求北大最低限度归还一半物品,如果北大能有个补偿方案,双方可以商量。81岁的季承为防三长两短还写好遗嘱,一定要家人追讨北大返还物品。而北大方面未对补偿方案有所回应。

   说法 季老儿子 部分赠品属于母亲 这一部分要求返还

   北京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材料显示:2009年1月16日在301医院就捐赠事宜,北大对季羡林先生表示“这些字画最后怎么办听您的意见,尊重您的意见。”季羡林先生随即答道:“这书,就归学校——那些藏画,慢慢再商量——再考虑考虑。”

   “季先生的意思是,你们(北大)先替我保管,完了之后,我们列个单子,才能算北大的。”季承据此主张,双方签订的《捐赠协议》已经合意撤销,“说649件物品是北大的没有依据。”

   2008年12月季羡林书嘱“全权委托我的儿子季承处理有关我的一切事物、务”。季承认为,这个书嘱中表明,全权委托季承处理撤销捐赠协议的事宜,要求北大返还珍贵文物649件。

   季承告诉羊城晚报记者,法律明确规定,捐赠是只捐赠自己的,不能把夫人的给捐了。季羡林先生捐赠649件物品中的577件,有部分是母亲从山东带过来的,母亲的物品要留给季家。

   “649件物品中,古籍就不要了,我最低要求是577件物品中一半要还给我们。另外,38类72件文物是给北大暂保管,这一定要归还我们,包括《御书颂》。”季承说,物品由于保管不善还发生失窃。

   季羡林有一女一子,女儿先于季羡林去世,其外孙何巍状告季承,要求追加何巍为季承告北大的共同原告,共同讨回季老物品。

 

 

 

责任编辑:崔宁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