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教育

首页 >> 教育资讯 >> 教育新闻 >> 正文

外国"月嫂"在成都挑战中国传统 每小时收费200元起

发稿时间:2016-08-25 07:36:21 来源: 四川在线

瑞士母婴护理师挑战中国坐月子传统:产后能洗澡,也能吃冰淇淋

 

  在中国各大城市,月嫂可谓是炙手可热的 “香饽饽”,一位金牌月嫂的月薪随随便便也高达七八千元。其实,西方国家也有类似的月嫂,他们称这一职业为 “母婴护理师”,而且需要考取护照师从业执照方可上岗。在成都,来自瑞士的Maria女士便是一位母婴护理师。如今,她在成都担任着多个家庭里的母婴护理师这一职,工资根据服务项目不同每小时200元至400元不等。这位来自异国他乡的母婴护理师在成都做月嫂,会不会因为文化差异而 “水土不服”呢?昨日,Maria女士接受天府早报记者的采访,讲述了外国月嫂在成都的风生水起记。

  ■幕后

  恋上成都

  Maria说,如今,她在成都是多个中外跨国婚姻家庭的母婴护理师,基本上每天都会前往不同家庭上门服务。与此同时,她也通过“老外HERE”这一平台,把自己放在更多成都人面前,希望被更多人所认识,“当初我和家人决定到中国生活工作时,我就在网上查了许多资料,最后选定在成都生活。”

  打动Maria的是成都浓厚的生活气息,“成都人既有认真工作的一面,也有享受生活的一面。”作为一名生活在成都的外国月嫂,Maria说自己的理想就是和更多的成都人沟通,一起分享母婴护理的理念。“不过,我还需要苦练中文,以后开班授课时就不需要翻译也能直接和成都人沟通了。”话到这里,Maria特别成都地加上一句,“学会中文,还可以学打四川麻将!”

  她和一般月嫂区别

  时间不同

  中国月嫂是在产妇生产后提供服务,而母婴护理师Maria服务的对象不仅仅是孕产妇和宝宝,还包括丈夫

  客户不同

  中国月嫂服务的对象大多为中国家庭,而母婴护理师Maria提供服务的家庭,多为外籍人士或者中外跨国婚姻家庭

  客户较多

  多为外籍或跨国婚姻家庭,每小时收费200元起

  在成都天府新谷创业园区见到Maria时,她快速摇动檀香扇,想要快点减轻在夏日阳光下步行20多分钟后浑身的热意:“我坐2号地铁在高新站下车,然后步行过来的。”

  作为一名母婴护理师,Maria在成都做月嫂已有3年时间,“刚到成都的那两年时间,我一直在家照顾两个孩子,直到2013年才开始从事母婴护理师。”在她看来,母婴护理师既是月嫂,但又不仅仅是月嫂。从时间节点上来讲,月嫂是在产妇生产后提供服务,而母婴护理师的服务则是从怀孕初期就开始介入,而且服务的对象不仅仅是孕产妇和宝宝,还包括丈夫。来自迪拜的Sam就曾经和妻子一起接受过Maria的母婴护理服务,“Maria是位很细心同时也很严格的母婴护理师,至今我都记得她让我抱着婴儿人偶反复学习如何正确抱新生儿、如何给婴幼儿按摩的情形。现在我可以很熟练地独自完成给婴儿洗澡、换尿片这些事情。”

  与中国月嫂还有一点不同的是,目前,Maria在成都提供孕期及孕后护理服务的家庭,多为外籍人士或者中外跨国婚姻家庭,大多有国外生活或留学背景。对于这点不同之处,Maria想了想,皱着眉头表情郁闷:“因为我不会说中文,所以在服务的家庭上就有了许多限制。”当问及在成都做母婴护理师的收入时,Maria划出了一个大致范围,“母婴护理师会针对新生儿、孕妇、产妇的需求不同,提供不同的上门服务,每小时200元至400元。”

责任编辑:崔宁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