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教育

首页 >> 教育资讯 >> 教育新闻 >> 正文

防盗门反锁小孩出不来 5岁男孩一把螺丝刀淡定自救

发稿时间:2016-08-23 11:33:24 来源: 钱江晚报

  一个5岁男孩能做什么?在很多爸妈眼里,这还是一个需要人照顾的小屁孩。

  其实小屁孩也是很有能力的。昨天早上,家住金华市婺城区乾西乡联合村小男孩安安(化名),就做了一件让家长和民警都意想不到的事,他靠着一把螺丝刀和一把老虎钳,把自己从反锁的屋里解救了。

  家里防盗门反锁,大人进不去,小孩出不来

  民警找来开锁师傅,无奈锁坏了,怎么也打不开

  一把螺丝刀递进屋里

  看5岁男孩如何淡定自救

  昨天早上9点半左右,婺城公安分局乾西派出所接到报警电话,家住乾西乡联合村的一名5岁小男孩安安,不小心把自家一楼的防盗门反锁了。

  当时,安安的妈妈和爷爷奶奶刚走出家门不到一分钟,门被锁后,屋里只有安安一个人。因为门是反锁的,外面钥匙打不开,窗户上装了防盗窗,外面的大人进不去,里面的小孩也出不来,可把人急死了,无奈只能报警。

  几分钟后,民警赶到现场,试着拧了拧门把手,打不开。想踹门,家人说还想再试试,就只能打电话找来开锁师傅帮忙。

  无语的是,由于这把锁本身已经不怎么好用,开锁师傅捣腾了好一会,满头大汗,但也只能摇摇头,搞不定。

  外面大人好着急,不停地和安安说话,妈妈还买了点零食递进去。好在安安还挺淡定的,不哭也不闹,大家才稍稍放了心。

  接下来该怎么办呢?民警想到了一个办法,与其靠外人干着急,倒不如让安安自己试试。虽然对于民警的这个提议,大家并没有抱太大希望,但试试总归是好的,实在不行,就只能强拆防盗窗。

  决定之后,民警透过窗,递给安安一把螺丝刀。对于每天只和玩具打交道的小男孩来说,这两样东西还是挺陌生的。

  不过,民警在门口一步步指导。先把螺丝刀对准固定门锁的螺丝,接着往左边拧……屋外的大人还在担心,以一个5岁男孩的力气,能不能把螺丝拧开来?好在旧门锁的螺丝已经有些松动,而且没有生锈,民警也一直鼓励安安,一颗、两颗……几分钟功夫,“吧嗒”两声,螺丝还真被他拧出来了。

  这下,外面的大人就方便了,直接把锁拆了下来。(通讯员 胡灿灿 记者 傅颖杰)

责任编辑:崔宁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