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教育

首页 >> 教育资讯 >> 教育新闻 >> 正文

女教师治癌期间被开除 这所高校到底是怎么想的?

发稿时间:2016-08-22 07:13:04 来源: 成都商报电子版

  近日,“兰州交通大学博文学院英语教师刘伶利因患癌症被学校开除,法院判决开除决定无效,学校未履行”一事引起热议。

  1984年出生,硕士,民办高校英语老师,这些标签的主人叫刘伶利,这个名字这几天引起了社会的广泛关注,但是刘伶利本人却再也听不到了。

  8月14日,由于癌症和并发的心脏病,刘伶利离开了人世,年仅32岁。

  而让社会愤慨的是,在治疗癌症期间,她所供职的兰州交通大学博文学院以旷工为由将她开除。这件事情背后的故事到底是什么呢?

  事件回放

  工作两年患癌到北京求医

  刘伶利1984年出生,2012年,她来到兰州交大博文学院工作,成了一名大学教师。

  2014年7月, 她被诊断为(双侧卵巢)增生性(交界性)浆液性肿瘤,高级别。那个暑假,父母带着刘伶利到北京求医。

  2015年1月14日,刘伶利的母亲刘淑琴来到博文学院人事处为女儿请假,“学校原以为孩子得的是子宫肌瘤,病历上写得清清楚楚,学校才知道孩子得了癌症。”

  请假未获理解

  “不要给我哭”

  当时,考虑到女儿不能上班,刘淑琴请求这位领导,希望单位能继续给孩子买医疗保险。

  据媒体报道,对方没有应允。刘淑琴当场哭了。据刘淑琴向记者描述,人事处处长当时告诉她,“不要给我哭,我见这样的事情挺多的,学校有规章制度,我也没有办法”。

  让刘淑琴万万没想到的是,仅仅5天之后,刘伶利的工作就没了。

  突遭学校开除

  二审判无效

  面对学校突如其来的开除通知,刘伶利和家人都感到无法忍受,他们选择了诉诸法律。

  2015年10月20日,榆中县人民法院一审判决:“被告兰州交通大学博文学院于2015年1月19日作出《关于开除刘伶利等同志的决定》无效,双方恢复劳动关系。”

  博文学院不服一审判决,向兰州市中级人民法院提出上诉。兰州中院二审判决维持了原判。

  “她是个要强的孩子,去年9月至12月在兰州治疗期间,看见家里经济条件不好,非要在家附近摆摊卖衣服。”

  据刘淑琴介绍,8月14日,刘伶利去世当天,她曾电话通知兰州交通大学博文学院,告知此事。该学院派了代表前往医院,并在走之前给刘淑琴一个信封,“当时我也没看,后来打开一看里面有2000块钱。”(综合央视、东方早报、中国青年报)

  记者调查

  校方知道是癌吗?

  首次回应:证明上写着盆腔炎 以为她在外找了工作

  开除一个正在癌症治疗期间的员工,这样的决定不但让人寒心,更让社会愤慨。经过多方联系,涉事的兰州交通大学博文学院相关人员首次对媒体进行了回应。

  前日,兰州交通大学博文学院在其官方网站上发出了《关于刘伶利老师一事的情况说明》。该《说明》称,8月20日,兰州交通大学已派工作组前往博文学院调查网传刘伶利事件,结果将会及时向社会公布。

  兰州交通大学博文学院院长陈玲说:“2015年1月15日左右,因为学校年终要对教职工进行考核,系上就提出,刘伶利老师从请假到现在半年多没有到学校上班,严重影响教学。编制就这么多,老师的课时没办法完成。2015年1月15日左右,就形成了院长办公会议决定,决定解聘刘伶利老师。她请假时出具的是省人民医院的盆腔炎的证明,我们一直认为她患一般病,没来学校上班,以为她在外面找了工作。”

  陈玲称,之所以一直认为是盆腔炎,是因为刘伶利在北京看病期间曾托人在甘肃省人民医院开具一份证明。记者看到,这份证明上确实有手写的盆腔炎。

  对于这份证明,刘伶利的母亲刘淑琴表示,当时是刘伶利找人请的假,对于请假的病由,她并不知情。

  记者调查得知,当刘伶利托人把那份诊断为盆腔炎的请假单递到学校后,兰州交通大学博文学院批准刘伶利59天病假。记者在博文学院提供的一份教师考勤表上看到,刘伶利第一次请假期满开始,她的考勤记录就是代表旷工的圆圈。

  按照兰博院发[2015]14号文件内容显示,从2014年12月1日至2015年1月19日文件印发之日,刘伶利一直旷工。

  根据《兰州交通大学博文学院教职工请假规定》第五条第三点的规定和当初与刘伶利签订的聘用合同上约定,教师旷工15天以上的,可以除名并解除劳动合同。

责任编辑:崔宁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