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教育

首页 >> 教育资讯 >> 教育新闻 >> 正文

海外求学的行前准备

发稿时间:2016-08-22 07:36:00 来源: 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踏上海外求学之路,投身异国他乡的学习与生活,对于学子及其家庭而言,都是一件大事。那么,临行前除了一些学习、生活必需品的准备外,还有哪些必不可少的准备呢?

  有些细节不容忽视

  留学准备是一个综合工程,需要留学生及其家人付出大量的精力。由于缺乏经验,一些留学家庭在进行留学前准备时往往会忽略很多细节,给留学埋下隐患。

  谢意即将前往英国格拉斯哥大学,攻读国际金融专业研究生。她说:“由于各个学校的要求不一样,在准备申请材料方面,一定要提前问清楚,以免造成不必要的麻烦。我建议在笔记本上详细地分别列出要准备的材料及其准备方法。”

  不同国家有着不同的语言、文化、风俗习惯,在出国留学前,了解一些留学目的地国在语言、文化、风俗习惯上的相关信息,也是十分必要的。谢意说:“由于英国的气候类型与中国不同,所以要提前了解。我留学的学校位于苏格兰。苏格兰人说话快的时候,还真是难以听懂。所以我在出国前特地花时间了解苏格兰口音的发音规则与特点,以防去了之后上课听不懂。”

  此外,国内外大学的管理模式也存在差异。马浩源毕业于美国太平洋大学,他说:“出国后,留学生要有更强的主动性。因为很多事情不像在国内,会有辅导员或班干部帮我们去做,而是需要自己通过查资料等多种途径收集信息,比如交学费、选课、参加活动、缴税等。这些生活和学习上琐碎但又必须要做的事情,是容易被我们忽略的,结果事到眼前往往手忙脚乱。所以最好提前做好功课、了解清楚。”

  李汉(化名)本科时曾去韩国做交换生,今年8月底将再次赴韩国读研究生。他说:“韩国的冬天很冷,所以去韩国留学最好带一些保暖性好的衣服。另外,要多做语言上的准备,多了解当地的文化,以达到尽早适应环境的目的。一些计划到学校后再买的东西,可以通过学校的论坛或微博和学长学姐交流请教,了解当地规律性的打折时间,以便节省开支。”

  心理准备至关重要

  出国前,留学生及其家人还面临着很多心理上的压力。谢意是第一次一个人到国外生活学习,她的妈妈表示非常担心:“我担心她一个人去英国留学是否安全、是否能吃好等。我还常常会想,如果突然和孩子联系不上了该怎么办。所以我一遍遍地叮嘱女儿,无论多忙,一定要及时回复爸爸、妈妈的信息。另外,过去什么事情都是我们帮着做,现在很多事情都让她自己来。因为马上要出国留学了,想让她多锻炼锻炼。最近,一有空闲时间,我就催着她学做饭。孩子出国留学,无论是对孩子还是家长,都是一次考验,要做好充分的心理准备。”

  姜任苑高中时便在父母的安排下前往美国留学,由于当时年龄还比较小,所以承受着更大的心理压力。“由于是第一次出国留学,刚开始的几天还是非常兴奋的。现在回忆起那时候的兴奋状态觉得有些不可思议。但是过了前面几天的兴奋劲儿就开始想家,非常非常想家。在很长一段时间里,我每到晚上都会自己躲在被窝里流眼泪,现在回想起来真是难忘。”她说,“令我印象最深的一件事便是出国留学第一年的春节。白天我在学校上课,晚上跟爸爸妈妈视频聊天,打开视频,看到爸爸的一瞬间,内心的委屈一下子涌上了心头。我立刻关闭视频,大声痛哭了起来。哭了很久才慢慢平复下来,又打电话给家里,让爸妈放心。”

  马浩源强调:“在美国留学的学习节奏与强度往往比留学生预期的会更快和更强,对此一定要有心理准备。”事实上,有很多留学生正是由于没有做好心理准备,在留学之后,出现了诸多问题,如语言障碍、交友障碍等,轻则荒废了学业,重则出现严重心理问题,引发极端行为。

  自我调适减少烦恼

  学子离开熟悉的环境和熟悉的语言,独自赴海外留学,出现各种问题、遇到各种困难是难免的,时常会产生负面情绪也是难免的。为了防止负面情绪从量变到质变,就要学会自我排遣和调适。

  谢意表示:“出国之后,无论多忙也要和家人保持密切的联系,一定要让他们放心。平时也要多抽时间向家人汇报自己的情况,汇报起来不怕琐碎,越具体越好。这样可以减轻家人的牵挂,从而减轻因自己出国留学带给家人亲朋的心理压力。”

  王利就读于加拿大温尼伯学院食品科学专业,他也表示:“平时多和家人联系、多沟通是缓解家庭成员心理问题的有效办法。另外,我还找了寄宿家庭和中国的室友。寄宿家庭的老奶奶非常热心,也很照顾我。有一个中国室友对我来说也是一种安慰,我们平时可以互相交流、帮助和鼓励。也因为我住在寄宿家庭,爸爸妈妈少了一份担心,多了一份安心。”

责任编辑:崔宁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