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教育

首页 >> 教育资讯 >> 教育新闻 >> 正文

14岁学子成清华最小新生 清华3300余名新生共有35名“00后”

发稿时间:2016-08-18 22:31:00 来源: 中国科技网

  

     清华大学2016级新生中年龄最小的黄家琪接受媒体采访。 林莉君摄

  “你的新同学大都比你大四五岁,你会担心和他们有代沟吗?”

  “你今天来报道是自己过来的还是你爸妈陪你来的?”

  “你会洗衣服吗,担心自己的独立生活能力吗?”

  ……

  来清华报道的黄家琪成了多家媒体追逐的采访对象。

  刚满14岁的他是清华大学2016级新生中年龄最小的。

  板寸头、一副眼镜、蓝色体恤衫,面对媒体的提问,这位男孩略显腼腆,但回答问题慢条斯理,逻辑清楚。

  “00后”的黄家琪毕业于北京第八中学少儿班,以682分的成绩考上清华。出于对原子物理的好奇,他选择了清华大学物理系数理基础科学专业,“希望多学习一些基础课程,为将来打好地基。”

  虽然年纪小,但黄家琪爱好广泛,包括足球、篮球、音乐、设计等,还曾经在2014年和2015年北京八中的硬笔书法比赛中获得一等奖。他说:“平时很喜欢听歌。最喜欢听Beyond乐队《海阔天空》。”

  黄家琪说,他已经通过QQ与大学室友建立了联系,并通过视频进行了交流,感觉大学室友都非常和善、好相处。“我在中学的时候和高三的学生也相处得很好,进入大学后,和同学、舍友交流应该没什么问题。”

  “会自己洗衣服”的黄家琪,唯一担心的是“有些集体活动可能参加不了,比如篮球、足球之类的。”不过,他认为自己可以融入进去。

  利用暑假,黄嘉琪阅读了清华大学校长邱勇给每位新生赠送的《瓦尔登湖》一书,感受到了经典的魅力。他说,对于书中描述的许多事情和生活感悟,虽然他还比较模糊,不太懂,但能感受到是一部经典的作品,“总体感觉比较舒服。”

  对于未来的科研道路,黄家琪希望读完本科后继续深造。

  清华招办主任刘震介绍,17日,全国各地3300多名2016级新生前来报到,在这里开启人生新旅程。“今年录取的新生中,理工类考生占比82.7%,文史类考生占比10.3%,艺术类考生占比7%。这批青年学子中,共有35名‘00后’”。

责任编辑:崔宁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