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教育

首页 >> 教育资讯 >> 教育新闻 >> 正文

大学生暑期当“房东” 高校暗生宿舍租赁市场

发稿时间:2016-08-18 00:44:00 来源: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北京8月18日电(吕春荣)每到暑期,随着大学生陆续离校,一些空置的宿舍就会成租客眼中的“香饽饽”。近日,中新网记者调查发现,在北京,许多高校学生做起了出租床位的生意,每张床位的月租金750元至1000元不等,价格不低,但是市场火爆。

  图为北京海淀学院路附近某高校内的床位出租广告。吕春荣 摄

  高校宿舍床位“一床难求” 租客多为考研一族

  进入暑期,广东某高校的大学生范旭准备提前赶到北京“安营扎寨”,以备战2017年的研究生入学考试。为了租房,这些天,范旭一直忙着逛北京各高校的网络论坛,他一边看 着各种出租信息,一边在论坛上发帖,但收效甚微。

  “我每天一有空就会去看有没有新的出租信息,只要一看到,我就会主动打电话询问, 合适的房子真的很难租到。”范旭说。

  其实,像范旭这样的跨地区考研一族并不在少数,因为有租房需求,暑假期间,在北京一些高校的网络论坛上,可以发现许多求租床位的帖子。对此,记者联系了数十位发帖的租客,除极个别学生找到了床位,大多数人仍在寻觅中,在这些人中,大多为外校的考研学生。

  有租房学生告诉记者,校园的安静安全,相对较低的生活成本,以及便利的学习环境让他们更愿意在大学内居住,即使只有一张床位。

 

  图为北京某高校宿舍楼。吕春荣 摄

 

  宿舍床位月租千元 大学生“房东”:就想着挣点钱

  有人求租,自然就有人出租,看到“商机”,一些在校大学生就利用暑假当起了“房东”。在许多高校的论坛上,除了床位求租的帖子外,也出现了一些“房 东”出租的帖子。记者注意到,这些帖子大多信息不全,通常只写明床位出租的基本情况,包括价格、出租要求以及联系方式。

  价格,无疑是这些学生“房东”较为关注的一个条件。梳理论坛上的许多出租信息,记者注意到,这些宿舍床位的月租大体在750元至1000元不等, 大多都会写明“不议价”。

  通过帖子上发布的联系方式,记者也致电了数位“房东”,对方均表示价格已很低,不能再降。一些“房东”还表示,他们的床位很畅销 ,在论坛发贴没多久,就收到了许多求租人的电话,特别是许多考研学生。于是,只要相关条件谈妥后,他们很快就把床位出手。

  为何想出租“床位”?北京某师范大学的一位学生“房东”就直白地告诉记者,床位空着也是空着,自己就想着在暑期挣点钱。虽然自己也清楚出 租床位并不合规,但一般很难被发现的。

  图为北京某高校一博生生欲出租的宿舍床位。吕春荣 摄

  床位租金只抵周边三分之一 有租客称也是无奈之选

  对于很多考研学生来说,相比于花高价在校外租房,高校宿 舍的床位确实性价比颇高。

  在海淀区某高校附近,一家大型房产中介公司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现在,高校附近的一个单间 ,月租至少也要2500元,而且房间只有几平米。若想租住条件好点的单间,月租则要更高,至少也要在3000元。

  “床位租金只抵周边租房的三分之一”,类似的答案,也出现在其他几家规模较小的房产中介公司。一位在高校周边租房的学生告诉记者,前阶段,自己也 想租高校宿舍床位,但最终没有找到,只能到校外租房,然而,校外的房租很高,月租为2300元,不但房子很小,而且配备不齐全,自己只能忍着了。

  “能租到床位,自己也感到很幸运。但每天住得并不安心,需要提心吊胆的,生怕有一天被学校查出来,只好卷铺盖走人。”记者在采访中,一些在大学里已租到床位的学生也有自己的担心。

  图为北京某高校附近的房屋出租广告。吕春荣 摄

  记者调查:租宿舍可送门禁卡、校园卡

  出租床位,一些学生私下获利,但另一部分学生则担忧存在“租床风险”,或产生财物及人身安全问题。为杜绝此类现象,在北京,许多高校都三令五申严禁学生私下出租床位。

  例如《北京大学学生宿舍管理规定》第十四条:严格禁止出租床位和留宿同性客人,留客每人每天罚款50元,并令其立即离开宿舍楼。《北京大学学生违纪处分条例》第二十二条规定,私自占用学生宿舍或出租床位,经批评教育不改者,给予警告以上处分。

  不过,虽然许多学校都制定了相关政策,但一些学生仍有相应的“对策”。为了能躲过学校的相关检查,一些学生“房东”会选择出租给诸如“学长”或“学姐”等熟人,不过,只要价钱合适,来历不明的陌生人求租,他们也不拒绝。

  为了调查,记者以“职场人士求租者”的身份在某论坛上发布了求租的帖子。没过多久,北京某科技类院校的一位博士生就主动联系了记者。对方告诉记者,房子空着也是空着,自己主要想出租给学生或者考研学生,此外,职场人士也可,条件是长得像学生。“只要条件符合,价格看着行情就行。”

  随后,记者按约定来到位于海淀区学院路附近的学生宿舍谈租房事宜。对方并未对记者的身份认真核实,简单打探了身份以及作息时间后,便决定将宿舍租给记者。

  “如果租的话,我到时会把门禁卡、校园卡给你,你就可以到食堂吃饭。但有一点,你每天一定要按时回来,晚上11点半宿舍就关了,有门禁卡也进不来。到时,宿管阿姨也会严格检查学生信息,还会让你登记,你很容易被发现,所以到校时间很重要。”这位“房东”说。

  在调查过程中,记者发现,该校许多宿舍楼不仅有宿管人员值班,也设有门禁,但大多数宿舍楼都大门紧闭,需要刷门禁才可进入。不过,也有一些宿舍楼大门敞开,外人很容易进入。可以说,大学宿舍管理的疏漏,也是宿舍出租市场在暗地里火爆的诱因之一。

  

责任编辑:崔宁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