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教育

首页 >> 教育资讯 >> 教育新闻 >> 正文

四岁贴心小棉袄酷暑天举毛巾为爸爸遮太阳引赞

发稿时间:2016-08-17 08:19:00 来源: 钱江晚报

   炎炎夏日,一个男人蹲在地上修三轮车,汗流浃背,年轻女孩站在他身后,双手举了块黄色的毛巾,为他遮挡毒辣的太阳。

   这一幕,被路过的网友随手拍下发到朋友圈,“瞬间引来无数个赞”。

   无数家长感同身受,被感动的同时,大家也开始思考:孩子体贴父母,这本来是理所当然的事,为何现在却成为了珍贵的品质?我们应该反思,在越来越重视学习、强调分数的当下,而更重要的“德育”却被弄丢了。

   昨天,钱江晚报记者回访了照片中的小女孩一家。如你所想象的一样,这是一个努力且充实的家庭。那个孩子很懂事,果真是个贴心小棉袄。

   拍摄者说

   街头这一幕让他陷入沉思

   同是孩子为何差距这么大

   许宏林是嘉兴市中级人民法院的一名司法警察,8月14日是星期天,这天上午他晨练结束后,打算去买些菜。在嘉兴城南路的人行道,正好看到这个女孩举着毛巾为修车的男人挡太阳的一幕。

   “我当时觉得这是一对父女,画面很暖心,就随手拍了下来。”许宏林说,当时他想,这么热的天,父亲汗流浃背在干活,女儿站在身后给他遮太阳,多懂事啊!

   8月15日上班前,许宏林将这张照片发在了朋友圈,让他没想到的是,“很快就有无数人点赞”,不少朋友还留言转发,表扬孩子孝顺贴心。

   许宏林也有一个儿子,与这个女孩应该同龄,这更让他感同身受,“我们家那位,各种任性,和这个懂事的孩子一比,差距实在太大了。”

   许宏林对此十分感触。按理,无论是受教育程度,还是家庭生活条件,“我和我身边的朋友应该都要比照片中的这位父亲强,可教育出来的孩子,为何却差那么多?”

   许宏林说,他下班回家,儿子没事基本上都不太会打招呼。如果自己加班回家晚了,儿子从来也不会主动关心有没有吃饭,累不累。

   “城里孩子很多都是独生子女,都觉得父母对孩子的爱是理所当然的,我们给了他们过多的爱,强调学习成绩,强调各种能力,却忽视了最基本也是最珍贵的——孩子的孝心和品德。”许宏林说。

   有网友留言说,现在无论是学校还是社会,对孩子的评价太单一了,就是学习、成绩、排名,可是孝心、为人、对父母的爱的反馈等这些“德育”才应该是排在首位的。在孩子的教育上,城里的父母需要反思的还有很多。

   记者回访

   当时父亲催女儿回屋四五次

   女儿:我心疼他,他也心疼我

   昨天下午,钱江晚报记者辗转找到了嘉兴城南路这家名为“宇翔移门”的小店。

   门面很小,10多平方米,门口摆了很多纱窗、移门的样款。店主杨小青出门给客户装移门去了,老板娘苏小凤在,店里还有五个孩子,围坐在电脑边看动画片。

   记者说明来意,苏小凤使劲摆手,“这有啥啊,我家3个小孩都会帮忙干活的,这在我们老家太平常了。”

   苏小凤还没发话,有个小女孩马上站起来,把自己坐的椅子搬到记者面前,自己换了张小板凳坐下。

   “她是老大,叫杨萌,照片上为爸爸遮太阳的就是她。” 苏小凤一脸笑意地说。

   他们一家是江西南昌人,在河南、江苏等地都打过工,7年前来嘉兴,和很多老乡一样,开了这家移门店。

   “这条路上,有20多家移门店,竞争激烈,所以我们干活很拼也很忙,孩子都靠自己努力。”

   老大杨萌14岁,开学念初二了,就读于嘉兴运河实验学校。对于那天为爸爸遮太阳的事,她觉得竟然会有记者来采访,实在太奇怪了,“帮爸爸遮太阳是我应该做的,不是很平常嘛!”

   前阵子爸爸生病了,一直低烧不退,后来回老家抓了中药吃才好。夏天装修最忙了,爸爸耽误了一阵子后,活都积着,所以这几日他都忙着干活。

   那天上午,太阳很大,运货的电动三轮车坏了,爸爸在屋外修车,修好了还要去客人家装门。

   日头太毒了,我在电扇底下都要出汗,他跑来跑去干活,衣服都湿透好几次了,头上也都是汗。

   我本来想撑把伞给他遮阳的,可店里的伞坏了,所以我找了块毛巾,勉强能遮挡下。

   可我才站了几分钟,爸爸就催我进屋去。

   我说,“还好,我不是很热。”可爸爸催了我四五次,最后快要发火了。我知道,爸爸是心疼我,怕我晒坏了,可是,我也心疼爸爸。

   那天,爸爸在太阳底下弄了一小时左右才把车修好。

   爸爸早上8点多出门装门窗,一直到晚上八九点才收工,晚的时候要10点多,中午只能吃饭时休息1小时,又匆匆出门。他为了我们三个孩子,太辛苦了,可他只知道埋头干活,话很少。

   孩子妈妈

   老大是个让人省心的孩子

   一家人在一起很温暖,不觉辛苦

   杨萌下面还有个妹妹杨美琪7岁,弟弟杨宇翔6岁。

   苏小凤说,“老大小学是在老家读的,初中才转到嘉兴,她在老家就会帮爷爷奶奶做家务,很懂事。来嘉兴后,帮我们收衣服、扫地拖地、洗碗、整理房间,我们去外面干活,她还要照顾弟弟妹妹。”

   看起来,这个姐姐对弟弟妹妹挺有“权威”。采访时,杨萌让弟弟离电脑远点,“眼睛要看坏的。”弟弟乖乖照做了。

   9月份开学,妹妹上一年级,弟弟上幼儿园大班,杨萌当起了小老师,平时在家教他们数字和拼音。

   苏小凤说,他们家孩子多,工作也忙,不像城里人一样宠孩子,要求孩子们做自己力所能及的事。杨宇翔6岁,澡都是自己洗的。晚上关店门,三个孩子都来帮忙搬东西,一点也不娇气。

   在苏小凤看来,孩子的成绩主要靠他们自己,做父母的,更重要的是督促他们养成好习惯,比如生活能够自理,对人要有礼貌等。

   好在,孩子们都很懂事听话,“尤其是老大,虽然这么多年没生活在一起,感情上还很亲近,成绩也不错。”杨小凤说,“一开学,三个孩子光学费就要一万多元,我们只能努力干活,供他们上学。”

   苏小凤笑着说,一家人在一起生活,很开心也很温暖,并不觉得很辛苦。(通讯员 龙凌 记者 黄娜)

 

 

责任编辑:崔宁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