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教育

首页 >> 教育资讯 >> 教育新闻 >> 正文

15岁出走渐渐忘记家在何方 再相见少年已比父高半头

发稿时间:2016-08-17 08:29:25 来源: 钱江晚报

   就因为和家人闹了点小矛盾,当时15岁的男孩陈明明(化名)离家出走,这一走就是9年!

   在派出所,面对杭州富阳的警察,这个24岁的男子说,年数太长,他忘记了自己的家在哪,他甚至也忘记了父亲母亲的名字……

   车站执勤发现“黑户”小伙

   24岁的小伙子忘记家在何方

   故事得回到8月13日晚上8点。一个名叫陈明明的小伙子从上海坐大巴到杭州富阳,在富阳客运站下车过安检时,他的紧张神色和躲闪目光引起了警察的注意,小伙子挺心虚——他没有身份证,非但不能提供身份证,而且无法提供证件号码,甚至没法说明自己的家庭住址。按照程序,民警把他带到派出所作进一步调查询问。

   吃完值班民警裘玉龙送来的水和食物,陈明明放松了不少,他慢慢说出了那个藏在内心多年行将遗忘的秘密。

   陈明明今年已经24岁,皮肤特别黑,人长得高大帅气。灰色上衣胸前还有一颗爱心图案——但是他早在多年前就已经丢失了爱他的人。9年前,陈明明15岁,他和家人因为小事发生了争吵,一气之下离家出走。小小年纪独自在外,这么多年来陈明明都不记得自己吃了多少苦挨了多少罪,他几乎跑了大半个中国,时间、生活的艰难,他渐渐忘记了自己家在哪里。

   父亲的名字只记得发音

   关于家的记忆只有六个字

   陈明明唯一有关家的记忆只有6个字:微山县侯楼乡。妈妈的名字早就忘记了,父亲的名字,不知道怎么写,读起来好像叫陈文兵(谐音)。

   一个山东的乡镇名字,一个不知道具体如何写的谐音名字,民警如何下手?

   富阳警方当夜就联系到了山东微山县侯楼乡派出所。当地派出所经过查询后告知,无法查到陈明明和陈文兵的身份信息。

   富阳民警再一次询问陈明明,一切他能记起来的有关家的细节。

   “村中间有小河,很窄,大概这么宽(陈明明用手比划);对了,河上还有桥的,石头的,古老的……”一个个细节被马上反馈到侯楼乡派出所,就像拼图游戏,山东警方想到了辖区内的湖西村,该村的不少情况同陈明明的描述近似。

   当时已经是晚上10点多,湖西村村干部的回复让富阳民警兴奋:“我们村的确有个叫陈文兵的人,老陈家差不多10年前是走失过一个儿子,那么多年都没有停止过找人,这个消息我会尽快通知他的家人!”

   原来,陈明明离家多年,家人一直寻找不到,当地政府就将他的户口注销了,这也导致“陈明明”这个名字在当地查询不到了。

   8月14日一大早,富阳城东派出所的电话就响了,打进电话的是一个说着山东话的男子,嗓音有些沙哑,语气满是激动: “你们一定要帮我看着孩子啊,我马上赶来接他!”陈文兵在电话中一边哭着一边反复向民警强调这句话。

   9年后父子再相见

   儿子已比父亲高了半个头

   一夜等待一夜心里话。民警裘玉龙像大哥哥一样开导着陈明明,陈明明终于愿意回家。“裘警官,你放心,我回家去,好好工作,好好做人。”

   8月15日凌晨00:30,陈明明父亲一行赶到了富阳城东派出所,陈文兵见到了一家人寻了9年的儿子——出走时明明还是少年,现在却已经是一个比父亲都要高出半个头的小伙子了。

   陈文兵忍了一路的眼泪终于还是流了下来。儿子太陌生了,儿子又太熟悉了,见面的时候,父子相向走去,顿了一顿,然后是一个长长的拥抱。

   “再也不要分开了……再也不要分开了……”陈文兵口中念叨着。(通讯员 张华 记者 鲍亚飞)

 

 

责任编辑:崔宁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