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教育

首页 >> 教育资讯 >> 教育新闻 >> 正文

焦作“励志哥”朱志强被武大录取

发稿时间:2016-08-17 07:34:00 来源: 光明日报

  原标题:焦作“励志哥”朱志强被武大录取

  “志强6000多元大学学费不用愁了,感谢各级党委政府、社会各界人士和各企业的大力帮助!”日前,朱志强的母亲周春连高兴地说。

  连日来,河南省焦作市修武县周庄镇周庄村沉浸在喜悦之中,身残志坚的“励志哥”朱志强以总分645分,高出河南省一本线122分,被武汉大学数学与统计学院数学专业录取。

  今年18岁的朱志强出生三天就被查出罹患先天性脊膜膨出,下半身没有知觉。为了偿还给儿子手术欠下的债,父亲朱全美外出打工,母亲周春连承包过20亩地,家养过1000只鸡,还给企业编过筐,直到朱志强考入焦作一中宏志班,在学校附近租房陪读,也没停过打零工。从幼儿园到高中14年,周春连劳作间隙,用自行车推、电动三轮车带、用肩背,撑起了儿子的求学路。

  上初一时,由于长时间坐板凳,朱志强长了褥疮,两次被迫手术。后来,经学校同意,教室最后一张不足一米宽的床成了朱志强的特殊课桌,从此这样的“俯卧式”听课,一直到参加高考前。高中班主任王强说:“每一堂课,志强都仰着头、睁大眼睛认真看着黑板,仔细听讲,那一双大眼睛里充满了对知识的渴望!”

  榻上的人生并没有阻挡朱志强昂起的梦想。他的坚强感动了网友,被亲切地称为焦作“励志哥”。

  “不忘好心人的帮助,走向社会后,俺也要用同样的方式回报社会,帮助更多的人!”朱志强说。(记者崔志坚 通讯员崔红星)

 

责任编辑:崔宁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