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教育

首页 >> 教育资讯 >> 教育新闻 >> 正文

动车吸烟两次禁乘 网友称:史上最严禁烟令

发稿时间:2016-08-16 15:24:00 来源: 中国经济网

 

   

  网络配图

   【动车吸烟两次禁乘】近日,一则动车吸烟两次禁乘的新闻引起网友的关注,网友称其为史上最严禁烟令。事情是怎么一回事呢?从8月15日开始,铁路部门对动车组吸烟现象的处罚加码。第一次吸烟被抓住,除了正常罚款外,还将暂停你的动车组乘坐权,如果签订以后不再在动车组上吸烟的“保证书”,就可以再给一次机会。

  若是第二次被抓住,就要面临终身被禁止乘坐动车组列车的处罚。现代快报记者昨天从铁路部门获悉,铁路客服已经接到通知,新规已开始实施,并且将在12306网站上发布公告。有网友称,这是“史上最严禁烟令”。  

  《铁路安全管理条例》从2014年1月1日起执行,其中明确规定:禁止在动车组列车上吸烟或者在其他列车的禁烟区域吸烟。违反该项规定的,由公安机关责令改正,对单位处1万元以上5万元以下罚款,对个人处500元以上2000元以下罚款。

  

 

  网络配图

 

  时隔两年多,动车禁烟处罚又出新规。即乘客第一次吸烟被逮,除了现有的罚款处罚外,还需持本人身份证到任一铁路客户服务中心签订协议书,方可再次购买动车组车票,否则将被暂停动车组列车乘坐权。再次违法吸烟者,则可能面临终身禁止购买动车组列车(D字头、C字头、G字头)车票。

  分析认为,这实际上标志着动车组黑名单制度的正式建立。

  对此,有网友表示,动车上吸烟,危害乘客安全,的确该严格禁止。

  不过,也有网友表示,终身禁乘有些夸张,现在动车组越来越多,禁乘就相当于不能坐火车了。网友建议,可以视情节轻重,禁乘1年、3年、5年直至无期。

责任编辑:崔宁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