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教育

首页 >> 教育资讯 >> 教育新闻 >> 正文

近4万应届生返乡就业咋准备?

发稿时间:2016-08-11 07:59:00 来源: 南方日报

  4万应届生返乡就业咋准备?

  提前做好职业规划,掌握求职技巧是法宝。 杨立轩 摄

  网络图片

  又到7月就业季,根据人社部门预测,汕头今年预计有近4万名应届大学生毕业回乡报到就业。从校园走向职场,毕业生求职容易受到哪些心理影响?这些误区心理是怎么产生的,又该如何改变?那些从外地城市返乡工作的汕籍大学生的境况如何?

  ●文/南方日报记者 余丹

  数据 ?三类信息不对称阻碍求职

  采访中,一些毕业生表示,返乡就业更多是出于现实物质条件的考虑,例如在大城市竞争、置业压力大,难以就近照顾父母等。但也有不少毕业生选择留在大城市,据他们反映,在大城市工作更有利于锻炼能力,提升自我价值,还有毕业生担心回到汕头后没有好岗位。

  对此,广东百城人力资源服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百城招聘”)首席运营官欧阳斯越表示,汕头不乏大型企业和高端的人才职位需求,毕业生之所以感觉“回来无 门”,与普遍存在信息不对称现象有关。通过招聘网多年的数据积累,欧阳斯越将毕业生存在的信息不对称现象分为三大类:

  一是获取信息与整个城市的发展现状不对称。“出外读书的学子,往往对家乡现阶段的发展和机遇有认识性的偏差。”欧阳斯越称,年轻人对汕头整体发展并不了 解,很多人只是通过父母或亲友传递的信息来了解汕头的发展,甚至有些年轻人回来后才惊讶地发现汕头正在建设东海岸新城以及华侨试验区,“对城市的大体发展 缺乏关注,更别谈对家乡企业发布的人才信息的关注。”

  二是自身能力与职场要求的信息不对称。“很多毕业生盲目求职,根本不知道企业需要什么,不会有针对性地进行相应知识的储备。”欧阳斯越认为,一些毕业生缺乏就业指导,盲目投简历,遭拒后只会“怨天尤人”,而没有从自身找原因。

  三是专业技能与市场的信息不对称。欧阳斯越指出,一些高中生填报高考志愿时,没有充分地考虑到自己对所选专业的热爱度以及所选专业的发展前景,而且在大学期间也没有充分学习专业知识,导致毕业后难以找到合适的职位。

  对策 ?专业性就业指导必不可少

  记者了解到,针对以上三类信息不对称,过去10年百城招聘在全市范围内开办了超过200场就业指导活动,一直致力于减少这种信息不对称的现象。“传统的就 业指导存在一些缺陷,比如无法根据每个学生的情况进行个性化指导。”欧阳斯越称,基于此,百城招聘推出了基于共享经济的O2O知识分享平台——碰咖,让大 量在各行各业有较强能力、经验丰富、有独到见解的资深人员为学生提供填报志愿指导、就业指导和职场规划等方面的个性化指导。

  另一方面,汕头市人力资源市场有关负责人也坦言,为了解决信息不对称的难题,汕头市人社局没少下“功夫”,但线上线下的信息普及并未获得毕业生的重视。 “印制的小册子和传单发放给学生,很多连看都没看就放下。”该负责人表示,这也与大学生缺乏有效的就业指导及本人的就业意愿不够强烈有关。

  “单脚跳是走不远的,只有两脚并行才能走得更远。”该负责人建议,就业指导或可作为高校的一门课程,让学生在毕业前先对当前的就业形势有清晰的认识,丰富 自身就业相关知识,有针对性地对自己的薄弱环节进行提升。“只有解决好信息不对称这个关键问题,才能逐步缓解‘就业难’的现象,达到就业数量到质量的飞 跃。”

  案例 ?返乡毕业生的心声

  在返乡就业潮中,除了很大一部分是应届毕业生外,还有一种类型的群体——在外打拼多年后返乡就业。小彭和小林就属于这一类。

  小彭是汕头大学2009届的毕业生。刚毕业时,小彭选择在汕头工作,从事软件开发行业。“当时公司加班太厉害,对企业文化也不认同。”小彭告诉记者,汕头 同类型企业太少,她只得去到深圳发展。工作两年多后,小彭逐渐适应了深圳快节奏的生活。“但是家人毕竟在汕头,能就近照顾也是不错的,”基于家庭因 素,2013年小彭又回到汕头工作,“回来之后,感觉上升空间有限,福利待遇方面也不如在一线城市。”

  “有舍有得吧。”小彭觉得,虽然回来后感觉上升空间有限,福利待遇方面也不如在一线城市,但毕竟多了跟家人相处的机会,慢节奏的生活也让自己有更多空闲的时间做自己想做的事情。

  “这几年还是看到了汕头的发展,例如在东部华侨试验区,越来越多商业体建成,汕头大学的发展和广东以色列理工大学的落户,再加上最近的创文行动和各种基础设施建设的加快,感觉城市发展越来越好。”家乡的变化,还是让小彭觉得未来“很有盼头”。

  同样的,毕业于广东工业大学的小林,毕业之初顺利进入广州一家央企工作。然而,面临着生活成本和工资水平不匹配的现状,去年3月,小林离开了工作3年的广州,与志同道合的朋友一起回到汕头开了一家摄影工作室。

  “最近汕头在开展新一轮的投资,可以看到创客空间在增多。”小林坦言,自己的创业也获益于汕头对“双创”的支持,虽然汕头的文化氛围比大城市仍有差距,但看着家乡一点一滴的变化,小林也希望这些变化能够吸引更多的年轻人返乡,共同把汕头的市场环境“活跃”起来。

  ■提醒

  从校园到职场如何华丽转身?

  近日,记者在汕头市人才服务局随机采访前来报到的应届毕业生。采访中,不少准备返乡就业的毕业生表达了他们的忧虑。

  “很怕一些用工单位对工作经验有要求,而我们刚刚毕业,没有什么工作经验。”“‘熟人关系’风气太重,一些好的岗位怕被企业内部‘消化’掉。”“我是重点 本科大学的毕业生,如果在一些比较小的企业或者岗位工作,有些丢人。”针对毕业生的这些顾虑,记者专访了粤东区域规模最大的建筑设计院广东中美建筑设计有 限公司副总经理、一级人力资源管理师、2014年度广东省十大杰出职业经理人罗静珊,分享从校园华丽转身到职场的“秘笈”。

  罗静珊告诉记者,刚毕业的大学生出现这些疑虑很正常,关键是要摆正心态、端正认识,找到适合自己的职业规划,多从自身找问题并针对性学习提升,不要过多受外界不对称信息及外界环境干扰,更不要把问题根源都推往外界,阻碍自身成长。

  “应届毕业生选择就业岗位应根据个人兴趣、优势,并针对客观实际做出权衡取舍后确定。”罗静珊称,每个企业设置岗位时都会有一个框架性的岗位要求,一般较 大比例的岗位需有一定工作经验的人才能够胜任,而经验都是从没有经验开始,这是每个人必经的开始与积累。同时对于“经验”这种说法,罗静珊认为,不一定是 要毕业后出来工作才是“经验”,一个大学生在学习过程中的一些实习实践积累的有效成果,也可以构成简历中的“工作经验”。

  对于企业招聘“熟人介绍”的现象,罗静珊认为,这种情况不仅存在于汕头,也存在于各大城市中,而“熟人介绍”一般只是提供一个准入(面试或试用)机会,最 终还是个人能力与态度结合后所产生的实际成效发挥决定性作用。同时,规范系统的企业中,“熟人介绍”未必发挥作用,这类企业的人员招聘与配置工作相对更为 成熟系统。

  “企业不养闲人,同样,金子在哪里都会闪光。”罗静珊表示,企业面试中更看中的是求职者的能力素质、提升潜力与以往成功的成果积累,“应聘者对所应聘的企 业和岗位都要提前有一个清晰的认识,回答问题要尽可能针对岗位要求来回答,贴合岗位要求分享自己以往的成功经验以说明自身的岗位胜任特征,而这些都要求大 学生在学习期间就要有意识地不断实践积累。”

  针对一些应届毕业生对岗位期望值过高的现象,罗静珊表示,自己当年作为应届毕业生进入世界500强企业,同样由基础岗位开始,在头3年获得连升8级的飞跃 提升,这也是一个案例。“并非基础岗位就不能成大事,一方面在大学生扩招后竞争激烈的今天,绝大多数应届毕业生都会从基础岗位开始;另一方面,基础岗位是 从校园到职场的重要转折点,更有利于打好职场根基。”罗静珊表示,只要毕业生对自己岗位做好分析解读,认真履行岗位职责,同时有意识地不断总结积累,一定 时间后的成果积累一定可以帮助他们更顺畅地驰骋职场。

责任编辑:崔宁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