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教育

首页 >> 教育资讯 >> 教育新闻 >> 正文

英去年关32所野鸡大学 留学生需注意辨别

发稿时间:2016-08-09 10:47:00 来源: 中国新闻网

  据中国侨网8月9日电 据香港《星岛日报》报道,英国去年共查处了62所“野鸡大学”,关闭了32家,另外30所“野鸡大学”仍在招生,留学英国者要特别注意。

  据英国《卫报》8月2日报道,去年,英国共关闭32家“野鸡大学”。当前,授予假学位的“野鸡大学”越来越多,也逐渐引起人们的重视。

  之前一些被抓到的野鸡大学,有些是假冒现有的知名院校,例如Manchester University就是假冒曼彻斯特大学(University of Manchester)。 或是以英国的知名地点来命名,一但误入就读,不仅浪费时间又失钱财,学历与学位在全球都不被认可。

  自2011年以来,英国共关闭了220所野鸡大学,80%从此不再招生。高等教育学位检验机构(Higher Education Degree Datacheck)的商业服务主任罗利(Jayne Rowley)表示,去年英国查处了这些野鸡大学中,62所“野鸡大学”,关闭了32家,有的甚至校址都没有,官网上的地址也仅是一个空壳。

  野鸡大学的问题充斥在世界多国,网络学位项目的兴起,例如大规模的网络公开课也会使问题更糟糕。网络学位欺骗如此容易完全是因为网络的虚拟性,它们不需要任何实体机构。

  HEDD(高等教育学位检验机构)致力于调查高教界的学位欺诈,多年来曝光野鸡大学,及各种未合资格的学位、课程。去年HEDD公布了62所野鸡大学,当中32所已遭教育部和交易标准部门查处,其余30所仍在调查中。

  被“杀校”的32所高等教育机构,有23所为海外企业。罗利表示,已联系当中4所海外办学机构,虽然都是“合法”经营,但要求校方对所有就读学生声明:“当局不会向他们颁授英联邦学位”。

  罗利表示,“被查处的机构,都是名副其实的‘野鸡’学校。学校官网上,大谈学生宿舍等设施,都是子虚乌有。”罗利举出一个正在调查的个案,案中大学的地址,实为“柴郡海德市一个空壳店铺”。

  从2011年至今,多达220所虚假学校经HEDD曝光。“80%已不再开门招摇撞骗。”罗利说道,但她强调,“这些学校虽然结业了,但其录取过的学生的学历仍‘难辨真假’,这才是棘手的后遗症。”

  “所有办学机构,不论‘野鸡’与否,只有20%会主动查证申请者学历证明的真伪。三分之一校方只看简历,只有三分之二的机构会要求学生出示学位证书。”

  罗利警告,政府将办学产业自由化的计划,只会令情况越来越糟。据悉,政府打算“打开”产业,使没有办学表现纪录的私营学校,也有独立自主的颁授学位权。

  “我认为做法背后有巨大隐忧,日后或成严重问题。”罗利表示,“即将提案的高等教育法案,一定会导致学位授予权的滥用。在政府的激励下,办学机构越办越兴隆,就越多野校逃过监管。”

  例如所谓的网上函授课程、公开大学课程等等,罗利认为会使问题更严重。

  “远距离教育、网络课程等,使假文凭升格为跨地域罪案。所以,寻求与全世界的教育监管机构合作刻不容缓。试想一下,办网上教育的机构甚至不必有教学楼,也没有其他的学术资源支撑,怎会是‘高等教育’?”

责任编辑:崔宁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