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教育

首页 >> 教育资讯 >> 教育新闻 >> 正文

出门随身带什么?调查:十个大学生中一个上街不带钱

发稿时间:2016-08-10 07:36:00 来源: 北京日报

  如果出门只能随身带一样东西,你选择手机还是钱包?如今,恐怕越来越多的人会选择前者。

  昨日,微信的8月8日“无现金日”与数十万家商超店铺合作,只要顾客使用微信支付结账,就有可能获得现金减免。就在不久前,支付宝也推出“天天立减”,称投入一亿资金启动长达100天的支付立减活动,与微信再度打起了支付大战。在以微信、支付宝为首的网络支付平台的带动下,人们的日常消费支付习惯已经潜移默化地发生了巨大变化。

  “已经很久很久没取过现金了,除了偶尔交罚单时用到现金。”市民小黄告诉记者。他掏了掏口袋,除了一张公交卡以外,没有卡包、没有钱包。而他周围的青年朋友有不少都是这样。他数了数发现自己连续半个多月口袋里没装一张钞票。

  不止是小黄这样的年轻人,今年53岁的郑女士也是个手机支付一族。这不,一天出门买菜忘带钱包,郑女士拍了拍脑袋,“我的微信红包里有钱呀!”菜贩随即熟练地打开自己的微信主页、点击右上角的“+”、选择收付款,无须添加好友,郑女士就把20多元菜钱付给了菜贩。

  在一家7-11便利店内,记者看到,作为微信无现金日的合作店,这家便利店却并未做出微信支付的提示,便询问店员。“不需要提示呀,来我们这儿的顾客,用现金的很少了。”店员回复道。

  在大量超市、商店、咖啡馆……不少人结账时都不再“掏钱包”,而是“掏手机”。不过,在一家超市和一家便利店,记者也发现了手机支付“冰火两重天”的现象。在崇文门居民区密集的乐天玛特超市,10分钟内,大约25位结账的顾客中,只有2个人使用手机支付。而在人民大学附近的7-11便利店,在记者观察的15分钟内,共有17位顾客结账,除了一位顾客使用现金外,其余16人全部使用手机支付。

  奥美及知名调研机构益普索最新发布的一份《无现金移动生活报告》提供了答案——90后大学生、职场新贵是引领移动支付的“弄潮儿”。报告方对一、二线城市17岁到22岁大学生的调研中,12.7%大学生出门不带钱,58.1%大学生携带现金少于100元。针对白领的访谈中,近35%的年轻白领表示出门所带的现金少于100元。(实习生 杨毅 谢岸颖)

 

 

 

责任编辑:崔宁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