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教育

首页 >> 教育资讯 >> 教育新闻 >> 正文

1米19袖珍女孩考上公务员 曾多次求职被拒

发稿时间:2016-08-10 07:53:58 来源: 现代快报

  易程安生活照 通讯员供图

  今年,无锡市残联第一次面向残疾人招录公务员,来自江西财经大学的侏儒症女生易程安通过江苏省统一组织的笔试、面试,最终胜出,成为近年来江苏首例通过公开招录的“袖珍公务员”。   

  阳光女生 自立自强赢得尊重

  易程安患先天侏儒症,身高仅为1.19米。父母给她取名“程安”,希望她一生平安。但是,她身体的先天缺陷注定她不可能像正常人一样生活学习。

  上小学时,因为个子小,大部分老师不肯接受她进入自己的班级,幸亏一位熟悉她的老师接纳了她,才使她不致辍学。每次听到别人的嘲讽和讥笑,她都非常难过,但坚强的她相信,只有变得优秀,其他人才会对她刮目相看。

  凭着对命运不屈的抗争精神,她在小学、初中、高中期间年年获得“三好学生”等荣誉,在小升初全县统考中取得语数总分全县第一的好成绩,中考时取得全县第16名的好成绩,高考时超出一本线52分,最终被江西财经大学会计学院录取,并获得新生入学奖学金。

  刚 进入大学,易程安就遇到各种挑战:水房的水池比较高,即使踮起脚也够不到水龙头;因为手短,窗台的晾衣架很难推出去;食堂刷饭卡机太高,根本够不到……身 边很多人给予她帮助,比如,同学帮她取货架上的商品,食堂阿姨帮她刷饭卡。易程安感谢大家的好意,但她不想依赖这些帮助,她明白,大家并没有帮她的义务, 只有自立、自强才能得到尊重。

  水龙头够不着就踩凳子,洗衣机里的衣服拿不到就用撑衣杆挑,因为个子小坐后面看不到投影屏就早早到教室坐前排。当身边的困难迎刃而解,她发现生活并没有想象的那么艰难,比身体缺陷更可怕的其实是胆怯和懦弱。

  她通过刻苦学习,获得了“三好学生”称号和江西省中注协奖学金。学习之余,她积极发挥自己的特长和爱好,加入学院的PPT和摄影社团。凭借积极阳光的生活态度和品学兼优的综合表现,易程安接连获得江西财经大学“青春榜样”“十大自强之星标兵”等荣誉称号。

  懂得感恩 考进残联工作,渴望回报社会

  易程安是一个懂得感恩的女孩。她说:“从小除了家人朋友一直照顾我、关心我以外,出门在外也有很多陌生人帮助我,比如企业对残疾人的资助、火车上陌生人让下铺给我等等。虽然身体残疾让我面临一些歧视,但也使我有机会感受到人性的真善美。”

  易程安渴望用学到的会计知识回报社会。然而,她在深圳实习和求职时,被不少单位拒之门外,但她从未抱怨企业的歧视。 

  机遇总是垂青有准备的人。

  今年,无锡市残联首次拿出一个财会出纳职位专门面向残疾人招录,来自全国的残疾人纷纷报名,竞争这个对于残疾人来说难能可贵的机会。易程安报名时没有抱多大希望,但她以出类拔萃的综合能力、落落大方的谈吐取得笔试、面试的第一名,毫无悬念地成为无锡市残联的新成员。

  对于易程安来说,进入政府部门工作连做梦都不会梦到,通过这次招录,她和家人又一次感受到社会的公平和温暖。

  她说:“进入残联后,我希望能为更多需要帮助的残障人士服务,用自己的努力回报社会给予我的善意。”

  亲人、老师、同学

  对易程安的评语

  我们对安安这次考取无锡市残联都特别开心,认为这是最适合她的岗位。同时,我们很感谢无锡市残联提供了这个竞争岗位的机会。通过这次的考试,我们看到,无锡的公务员招录工作真正做到了公正、公平、公开,希望她以后努力工作,回报社会!

  --易程安的家人

  易程安同学在学习和生活中自立自强,自尊自爱,能够笑对人生的挫折与不公,这是难能可贵的。学院老师和同学对她的学习和就业非常关心,她也以优秀的成绩和发展来回报所有人的关注,是一位品学兼优,全面发展的优秀毕业生!

  --江西财经大学会计学院党总支书记 彭清宁(12级会计学-注册会计师方向5班班主任)

  在我看来,她和我们并没有什么不同。她热爱生活,热衷于用图像记录美好的时光;她乐观积极,总是把最好的一面展现给大家。在学习上,她勤奋好学、一丝不苟,用高标准要求自己。

  --同学 徐冠楠

 

责任编辑:崔宁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