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教育

首页 >> 教育资讯 >> 教育新闻 >> 正文

声音·要不要和有魅力但没底线的人做朋友

发稿时间:2016-08-09 08:53:58 来源: 中国青年报

  陈彤老师:

  我最近遇到一件非常非常不开心的事情,我的闺蜜总是逼我做一些我不愿意做的事情,比如她会不许我和某个人来往,说那个人如何如何不好,如果我还要继续和人家来往,她就会不高兴,发脾气,好几天不理我。我很珍惜和她的友谊,但是她的这种友谊常常让我有窒息感。她还经常在我面前搬弄是非,说别人的坏话,但是转眼她就跑去告诉周围的人,那些坏话是我说的。我有口难辩,因为所有人都知道我们关系好,我即便解释也解释不清楚,她还会当众数落我,说了就说了,干吗不敢承认?

  我性格比较弱,嘴也笨,不像她,气场强,长得漂亮,伶牙俐齿,很有些像《红楼梦》中的王熙凤,朋友很多,以她为中心。她很能干,很聪明,领导上司都喜欢她,办公室中凡是得罪她的,都被她孤立,不久都离开了。

  我现在很苦恼,她似乎有很强的控制欲,只要是我认识的人,她都要我介绍给她,但她认识的人从来不介绍一个给我。这些也无所谓,问题是我介绍给她的人,在他们认识后,她就挑拨离间。其中有一个男生,她告诉人家,说我和她说过,如果他不那么丑,我会考虑嫁给他,导致那个男生很愤怒。我是发现那个男生忽然不理我,很久之后才辗转知道是因为她的缘故。

  我不懂她为什么要这么做?我去问她,她说你至于为了一个丑男人和我翻脸吗?我是你的闺蜜呀!然后我还没发火,她先发火,骂我忘恩负义,她说的恩就是她给我介绍了工作。当然她对我好的时候也很好,可是她说翻脸就翻脸,让我真的非常痛苦,不知道她为什么要这么做,她伤害了我,可是反倒像我伤害了她?我做错了什么?

  格格你好:

  按照你信中所说,这样的朋友应该是不值得交往的,你为什么还要继续和她交往下去呢?可能你会说,我没有其他的朋友,所以她即使有种种让我难以忍受的习性,我还是觉得比自己一个人要好。那我就无话可说了。就像有的夫妻,吵闹了一辈子,相互给对方差评,折磨对方,不吝给对方最大的伤害,但还是离不开,不是因为有多爱,是因为他们若离开对方,可能在这个世界上再也找不到一个愿意忍受他们的人。好人大家都喜欢,都有人抢,但坏人,因为大家都讨厌,他们好不容易凑成一对,就不容易离散。

  话说回来,如果你认定自己是一个好人,认定自己即使离开她,你还是能够找到朋友,你就不会反复问自己,为什么她要这么做?!为什么她伤害了我,却还要冲我嚷嚷?!我到底做错了什么?!

  停止问自己这些问题,就当做是物种多样性吧。大千世界,什么人都有,有的人就是坏,有的人就是控制欲强,有的人就是爱干损人不利己的事,至于他们为什么要伤害别人,为什么心理阴暗,这是他们的问题,你既不是心理医生,又不是精神分析专家,你的一生用来过好自己的人生都还不够,为什么要浪费在一个不停伤害你的人身上?你之所以太在意她,除了因为你重感情之外,可能还因为她在你生活中所占的比重太大,如果骤然被她孤立,你会失去平衡。俗话说,惹不起还躲不起吗?你性格弱,嘴笨,不敢当面和她发生冲突,退避三舍总可以吧?跟她稍微拉开点距离总会吧?任何时候,独立自主、自力更生都是一项不错的选择。

  或许你难以作决断,难以割舍还有一个原因,有的人具备集天使与恶魔于一身的人格,特别有才华特别有魅力,但是特别没人品特别没底线,这种人要不要和他(她)做朋友?以及怎么做朋友?

  如果你看名人传记,比如毕加索、达利、帕格尼尼,几乎都是这样的人,自私,喜怒无常,以自我为中心,不考虑他人的感受,但才华横溢与众不同。和他们建立亲密关系无疑是一分钟天堂一分钟地狱。不知道你的闺蜜是不是属于这种类型。我的观点是,假如你来到人世的目的不是为了做殉葬品或祭品,你就要学会和这些人保持安全距离。这个距离可以使你欣赏到天使的光环,又不至于被恶魔所伤。当然假如你内心强大,不惧战斗,甚至喜爱挑战,我以上这些建议全都作废。

 

 

责任编辑:崔宁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