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教育

首页 >> 教育资讯 >> 教育新闻 >> 正文

高校戏剧无须模仿好莱坞的奢华

发稿时间:2016-08-08 00:00:00 来源: 中国青年报

  戏剧是人文教育的一种方式,高校戏剧不是培养演员,而是用戏剧塑造学生品格

高校戏剧表演 视觉中国供图(资料图片)

高校戏剧表演 视觉中国供图(资料图片)

  “大赛把‘有梦想的人聚在一起’。”尽管在不久前结束的第六届云南省大学生心理情景剧决赛上没能拿到一等奖,但云南艺术学院的研究生刘世超回忆起参赛过程仍感慨颇多。

  由云南省委高校工委主办的云南省大学生心理情景剧比赛,自2011年举办以来,得到了云南全省高校的热烈响应。今年的比赛,全省53所高校报送作品,12所高校进入决赛。经过激烈的角逐,最终,云南林业职业技术学院、昆明理工大学、昆明学院共同获得一等奖。 

  决赛当天,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在现场看到,没有华丽的灯光,没有专业的剧院。宽阔的舞台上只有简单的桌椅,巨大的照片投影在背景布上,这看上去没有一点“专业感”。

  现场一位评委却认为:“这正是戏剧的优势所在。”

  “与必须有乐器和绘画材料的音乐、美术相比,戏剧是一种最质朴的艺术。”他说,学校的戏剧教育根本不需要去仿效豪华的百老汇戏剧、专业剧院的专业场地,只要有一个空间当舞台就行了,“省却一切物的因素,只需开发利用人的因素”。

  “校园戏剧不是为了培养专业演员,而是培养学生为人处世、与人合作、完成集体创造,以及用戏剧塑造品格的过程。”他说。

  云南林业职业技术学院院长马洪军认为,这正是举办大学生心理情景剧的目的所在。

  “心理健康教育一直是高校德育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除相关课程之外,演心理剧的形式,能使同学们将心比心,多为他人着想,更好地进行自我认识。”他说。

  对此,参赛学生深有体会。

  云南林业职业技术学院的《我们》,讲述了一个学霸进入大学后,成为社团团长,为了评为五星社团,学霸社长付出了很多努力,也招来了不少烦恼。慢慢地,她发现了自己的问题,明白成功并非一枝独秀,而是团结协作。

  昆明学院的《多米诺生活》讲述了大学生张森林的坏情绪如何传染了身边人,让人意识到控制情绪在生活中的重要性。

  云南艺术学院的《怀疑》,讲述的是一名大学生的手机不见了之后,最沉默的人小超遭到了大家的怀疑、误会、欺负,展现了每个人的心理变化。

  “在戏里他们都欺负‘我’,但其实在一块排练的时候,都是互相给对方讲戏、排戏。”饰演小超的刘世超说,在创作和排练中,每个人都学会了从别人的角度去思考,从中学到了宽容。

  昆明理工大学参加演出的同学潘启孟也认为,演心理剧锻炼了各方面的能力,也让他们更有自信,懂得在面对困难时选择坚持。“更重要的是,在排练过程中发现了自己的不足。是一个自我教育的过程。”

责任编辑:崔宁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