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教育

首页 >> 教育资讯 >> 教育新闻 >> 正文

奇怪的数据:清华北大最低投档分错位引好奇

发稿时间:2016-08-08 07:45:00 来源: 扬子晚报

  文科类北京大学407分,清华大学410分;理科类北京大学422分,清华大学419分。今年江苏高招本一批次录取中,两所顶尖名校最低投档分的“错位”引发了部分网友的好奇。传统观点可能会认为,北大的文科较强,清华的理科较强,理所当然北大文科线高、清华理科线高。然而实际情况恰恰相反。扬子晚报记者统计发现,过去5年两所高校在江苏统招投档分出现了清华文科投档分高于北大、北大理科投档分高于或等于清华的情况。这还不是江苏的特例,全国各省都有过类似情况。

  奇怪的数据

  第1怪 近5年两校投档线在江苏“错位”

  有“敏感”的网友注意到,在江苏2016年的高招本一投档线公布表上,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两所顶尖名校的投档分“有点奇怪”:文科投档最低分表格中,清华大学以410分跃居首位,超过407分的北京大学文科投档线;理科类北京大学以422分夺得头筹,同样超出第二名清华大学3分。在大家印象中,北京大学文史类强,清华大学的工科更强,投档线理所当然应该是:文科高分考生选择北大,北大文科线高于清华;同样的,理科投档线应当是清华占优。

  扬子晚报记者随后比较了两校近五年在江苏的招生情况,发现在2012至2016这五年间,北京大学在江苏的文科投档线均低于清华大学,最多的一次是2014年,低了9分,其余四年也都低了3-5分。理科投档线中,除了2014年清华大学在江苏的投档线高出北京大学3分,2013年以404分与北大持平,其余三年均比北大低。

  第2怪 今年全国共有17省市出现“错位”

  随着全国各省市高招录取的推进,北大、清华在各地的投档线纷纷出炉。通过查阅相关资料,记者发现此种现象并非江苏所特有。今年包括江苏、安徽、上海、四川、广西、湖南、湖北、吉林等17个省市自治区均出现如此的情况。如清华大学在上海的文科投档线541分,北京大学533分;而北京大学在上海理科投档线达到541分,比清华大学高了4分。在安徽省,清华大学文科投档线644分,北大638分,北京大学理科投档线688分,清华大学理科投档线682分。差距更大的则是吉林省,清华大学的文科投档线甚至达到了666分,北京大学文科投档线635分,清华超过北大31分之多,北京大学在该省的理科投档线则超过了清华大学2分。

  第3怪 单科“错位”的也不少,只有两省“正常”

  还有部分省份,出现了清华的文科投档线高于北大的情况。如北京、天津、重庆、内蒙古等省市则出现了清华文科分数线超过北大的现象。在北京市,清华大学文科线679分,北京大学673分;在天津,清华大学文科线657分,北京大学653分。

  在浙江、广东、甘肃等省份,北京大学理科线超过清华。如在广东省理科高出清华5分,文科高出1分。

  单从录取分数线的角度而言,不难看出,在文科方面,清华录取分数线在全国大部分省市高于北大。

  “正常”的录取情况当然也是存在的。从今年的数据来看,这样的省区只有海南和西藏两个。在这两个省区,文科类投档线北大最高,理科类清华最高。如在海南省,北京大学文科881分,高出清华4分;清华大学理科876,高出北大3分。

  注:高考总分 海南900分,浙江省810分,上海630分,江苏480分,其余省市自治区都是750分。

责任编辑:崔宁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