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教育

首页 >> 教育资讯 >> 教育新闻 >> 正文

评论丨赢了比赛别嘚瑟!输了金牌又如何?

发稿时间:2016-08-08 07:20:00 来源: 央视新闻

  里约奥运首个比赛日,中国军团斩获2银3铜。原来呼声较高的几个夺金点,全部落空。冲金未果,很多奥运健儿泪洒赛场。

  △易思玲女子10米气步枪摘得铜牌,赛后流泪,杜丽拥抱安慰。

  △孙杨在男子400米自由泳决赛上,游出了近三年来个人最好成绩,以0.13秒之差获得亚军。赛后他也哭了。

  更多幕后故事,请点击:《差1环,她第四次出征奥运微笑射落银牌;慢0.13秒,他说太遗憾,后面还有比赛》

  中国军团首日虽然没有金牌入账,略有遗憾,但是让人欣慰的是,比起过去我们对金牌的留恋,这一届奥运会,我们看到网友的责备声少了,打气加油鼓劲儿声多了。

  @一念执着军人梦:比赛时杜丽的绝处逢生,有大将之风!真的看得好激动,不管怎样,恭喜,恭喜,真的很棒!

  @Vienna沙ure:孙杨不哭。你回头看一眼,我们都敞开怀抱拥抱你

  祖国永远是你的臂膀

  已经很棒啦!

  @爱吃叶子的猫大王:每一块奖牌都是中国人的骄傲无论金,银,铜,在我们心中都是等量的价值,那是你汗水的积淀

  @Mr鹿M_:得了金牌为你喝彩,得了银铜为你骄傲,一无所有,我们依旧为你自豪!比赛时,你背后有14亿人的力量支持着,怕啥啊!只愿平安归来就好,加油!运动健儿们

  @人间可是个好地方:没错,亚军季军一样值得尊重祝贺!这才是正确的价值观。每一个奥运赛场上的中国健儿都是最帅最酷的

  @萌馨雅薇:当我们把目光从金牌、奖牌上移开,转而去关注运动员自身的努力付出,那我们收获更多的就会是感动和骄傲。比赛的初衷,不是拿不拿奖牌抑或是金牌,而是超越自己,挑战自己的极限。战胜了以前的自己,就是最棒的!

  央视评论

  中国人的奥运情结很重。想起刘长春,想起中国的奥运史,这份奥运情结跟爱国精神很难分开。

  △1932年,美国洛杉矶,我国首次派出运动员参赛。图为中国短跑名将刘长春在田径赛场上。

  每到奥运,运动员、教练员自不用说,就连你我这样的普通观众也是紧张得不行。观看比赛时,难说紧张和快乐哪种情绪占上风。即便我们已经拿了200多块奥运金牌,但这份紧张依旧存在,甚至比那些从来没有拿到过金牌的代表团的运动员和观众还要紧张和忐忑。

  这份紧张,源于一份期盼——不仅要赛出风格、赛出水平,也最好要赛出奖牌甚至金牌,来为祖国争光。这份想法没错,但真的不用紧张。因为,我们的运动员一直在奥运赛场上为国争光。里约奥运首日虽无金,但是我们还是很有必要为运动员们点个赞。

  易思玲:一个鞠躬 一份从容

  女子10米气步枪决赛,新赛制如同将点球大战引进到射击场,运动员先打6发后每两发就淘汰一人。于是,我们不断看到被淘汰选手卸枪、收拾、转身的动作。直到伦敦奥运冠军易思玲被淘汰时,我们看到卸枪、收拾、转身之后还有一个鞠躬的动作。

  没能卫冕,没能夺得首金,但这个鞠躬的动作不能没有,这是一份发自内心的自信、从容、谦恭与感恩。

  

  泳池之外 孙杨赢了涵养和风度

  孙杨在男子400米自由泳决赛中以0.13秒微弱差距惜败于澳大利亚选手霍顿,获得银牌。在赛后的发布会上,有记者问霍顿为何此前使用“服药的骗子”这样的词来形容孙杨,霍顿简短回答了一句:“因为他的药检呈阳性。”当有媒体进一步问及两人之间的摩擦时,霍顿称使用兴奋剂的运动员不值得尊重。

  △赛后霍顿接受采访

这种无端的指责究竟从何而来?

 

  事件回顾

  2014年5,孙杨在全国游泳冠军赛时接受赛内检查,结果尿样中发现了违禁物质曲美他嗪。曲美他嗪可以帮助提高心肌细胞能量,改善心脏功能,在临床上用于预防心绞痛。之前几年,孙杨不时出现心肌缺血情况,一直使用“万爽力”(盐酸曲美他嗪)改善症状。

  2014年1月,世界反兴奋剂机构认定曲美他嗪是一种刺激剂,将其列入《禁用清单》的特定物质。所谓特定物质,是《禁用清单》里标明容易引起误服误用的物质,在药品中常见,或者不太作为兴奋剂被滥用。正因为如此,孙杨虽药检呈阳性但仅被禁赛3个月。

  此事最终并未引起轩然大波,因为事情相对简单、清楚。发布会上,霍顿的话明显过火了,所谓心直口快不是无端指责的理由。面对冠军的挑衅、攻击,孙杨说道:“我觉得这个问题没什么好回答的。对来到这里,参加奥运会的运动员来说都是需要被尊重的。”

  我理解,孙杨的第一句回答是说,冠军你需要恶补一下逻辑学;第二句则是说,冠军你对奥运精神的理解也不到位,当然这和修养有关。说到这,有没有一种在发布会上这枚金牌易主了的感觉呢?

  奥运首日,赛出风格,赛出水平,可喜可贺。没有金牌入账,多少有些遗憾。说遗憾,是对辛苦付出的教练员运动员们的尊重,是我们发自内心的尊重,毕竟离金牌那么近,而且确实有那份实力。

  我们不必唯金牌论,但是对金牌的渴望也正是对奥林匹克精神更快更高更强的诠释。更何况,回击霍顿一类,金牌确是最有力的。

  文/央视特约评论员 洪琳

  

 

 

责任编辑:崔宁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