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5元在京生存15天 23名95后大学生挑战自我

发稿时间:2016-08-05 17:25:00 来源: 三下乡官网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8月5日电(记者 王龙龙 实习记者 李华锡)25元钱真的可以生存15天?”“那当然,不仅能够生存,而且还找到了工作。”当很多人听到问题都是摇头或摆手时,刘耀华的眼神里却充满了自信,他知道,经过同学们的努力,这个问题的答案已经成为了现实。

  近日,在北京街头,一群大学生正在奔波忙碌着,进店面,找公司,寻路人,看地图,在他们的脸上充满了恐慌和不安。这不是真人秀节目《极限挑战》中的场景,而是大学生们正在完成的一项挑战。

  7月25日,刘耀华与22名山西师范大学的伙伴、2名学校指导老师,一同乘火车抵京,开始了“生存挑战”人才培养计划。23名95后大学生,每个人要用兜里仅有的25元,在北京吃、住、行,自己找工作挣钱,生存15天。而每个人仅有的25元,也是他们在来北京之前通过生存模拟训练赚的。

 

  在生存训练中队员以小组为单位商量扫街找工作的策略。山西师范大学团委 供图

  困难重重,找工作四处碰壁

  按照计划,一下火车,队员们分成3个小队,向3个不同的方向进发,寻找工作的机会。

  “之前在临汾我们就进行了生存训练和城市拉练,刚下北京站觉得和在临汾没什么区别可是背着沉重的背包、顶着烈日,行走在陌生的街道,被一家家店铺拒绝,感觉自己整个人都快虚脱了,好多次都想坐下来休息”队员聂迪雅说。

  找工作并没有想象中的那样简单,他们沿着街道、穿过小巷,怀着极大的热忱挨家挨户试探、询问,却一次次裹挟着失落离开。

  “前方路口左转,到达目的地。”队员们跟着导航仪直行、左转多次,结果发现那并不是要找的地方。并不熟悉北京路况的他们在路程上耽误了大量时间。

  一上午过去了,没有一家店面愿意接受他们。“是不是我们的线路和策略出现了问题”负责人李渊各组组长带领大家及时调整找工作的策略,重新拟定寻找工作的路线

  庞宇鑫是第一名找到工作的队员,她在美食城做服务生,每天需要工作12个小时,老板不仅提供了一日三餐,还提供住宿,宿舍在居民小区的地下室里“地下室里住了很多来北京打拼的人,虽然地面湿滑,很拥挤,但是能够有一个难得的工作,又能不愁吃住,已经很幸福了。”庞宇鑫感到了从未有过的踏实感。有了第一位同学的开门红,队员们找工作的热情又高涨了起来。

  “10000、20000、30000……”队员傅奕钧翻看着自己的运动步数,排行榜上一次又一次刷新着最高记录“每天步行三万步是以前想都不敢想的,更没有想过自己初来北京把成府路、双清路、王庄路、荷清路、展春园西路等都徒步走了一遍

  2000余次的尝试和被拒之后,北京后的第四天,队员们终于全部找到了工作,有饭店服务生、后厨帮工、微信运营编辑、短期保安、搬家工、传单发放人员还有家教……

  “虽然大家找到的工作待遇并不是很高,但大家都非常满意,从大家的笑容中就可以看到。”带队老师程祖浩为同学们的表现感到骄傲

责任编辑:崔宁宁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