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教育

首页 >> 教育资讯 >> 教育新闻 >> 正文

教育部:防止留守儿童溺水应建立关爱帮扶体系

发稿时间:2016-08-04 19:54:00 来源: 人民网-教育频道

  人民网北京8月4日电(王艺锭)今天下午,教育部发布了《关于防范假期学生溺水事故的预警通知》(以下简称“通知”),要求各地教育行政部门和学校 加大防溺水宣传力度,加强对事故多发地点的防控,健全事故信息报告制度,对留守儿童和农民工随迁子女,要建立学校和家长(委托监护人)之间畅通的联系方式及关爱帮扶体系。

  “通知”要求,各级教育行政部门要会同其他专业部门提前发布预警信息,通过当地新闻媒体、广播电视、微博、微信公众号、宣传栏等载体以多种形式开展防溺水“六不”宣传,介绍预防溺水安全常识,告知学生出现危险情况时的自救方式,提高学生的避险防灾和自救能力;各级教育行政部门和学校网站要开设安全教育专栏,广泛宣传防溺水的安全知识,通过微信、QQ群、校讯通等形式不定时地向家长(委托监护人)发送防溺水安全提示;学校要把教育部编写的预防溺水童谣教给每一名学生。对留守儿童和农民工随迁子女,要建立学校和家长(委托监护人)之间畅通的联系方式及关爱帮扶体系。

  “通知”强调,要进一步加强对溺亡事故多发点的防控,在事故多发水域设置警示标牌,安装安全隔离带和防护栏。进一步明确相关水域的安全防范责任,把责任层层落实到具体人,落实日常巡查制度,强化对重点及危险水域的安全监管。

  “通知”要求,各级教育行政部门和学校要健全突发事件应急管理机制,完善、细化溺水应急处置预案,确保一旦发生险情,能高效开展救援及处置工作。要健全溺水伤亡事故信息报告制度,确保涉及学生溺水伤亡事故及时报告。上报学生溺水情况时,要将《教育部基础教育一司致全国中小学生家长的一封信》回执一并报送,对于迟报或瞒报的要追究单位领导责任。对每一起学生溺水事故,各地要加强调查研究,分析事故原因,查找薄弱环节,总结经验教训,并根据事故调查结果,分清责任主体,追究相应责任。

 

责任编辑:崔宁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