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教育

首页 >> 教育资讯 >> 教育新闻 >> 正文

高温天“泡”在辅导班 孩子们暑假“上班”还是“三班倒”

发稿时间:2016-07-30 08:53:00 来源: 扬子晚报

  高温天补习班里的孩子们可不比上班族轻松,暑期他们的“第三学期”开始了。扬子晚报记者昨日在南京几家热门培训机构探访发现,不少孩子们依然顶着烈日去补课,丝毫不敢放松。接送的重任多半落在老人的肩上。不少家长无奈表示,吃得了高温天的苦,“孩子开学能跟得上啊”。

  记者探访 顶着烈日去上课 孩子家长全晒黑了

  在接近高温40℃的天气,记者在马路上时而碰上背着书包接送孩子上补习班的家长。下午2点多,江苏路一家培训机构放学,不少老人撑着伞来接孩子。一位奶奶戴着墨镜替孙女背着书包,打开一瓶冰红茶递给自己的孙女,胖乎乎的小女孩喝了一口继续舔起冰淇淋,两个人都大汗淋漓,站在报刊亭下的阴凉处。穿红衣服戴墨镜的这位奶奶姓万,她笑笑表示:“她妈妈觉得应该从小时候就抓起来,打好基础,所以给她报了个数学学一学。”万奶奶说完看了眼小孙女后又说:“1点左右到学校,每天都是中午睡个午觉送她来上课,她爸爸妈妈中午不回来,我就打伞和她一路走过来。”这位小女孩说道,她不想来上课但是既然妈妈报了她也没有办法。另一位晒得有点黑的男孩子则说:“我还是想留在家里,看看电视上放的卡通片,再把作业写好就行了,不是很想上补习班。”

  孩子们暑假“上班”还是“三班倒”

  记者随后来到定淮门的一幢“补习大厦”,该大厦分3栋楼,在2号楼与3号楼之间设有1个餐厅,从2号楼外就可以看见楼上“××教育中小学全科”的红色招牌。大厦有3个标识,令人震惊的是,在标识为“3号楼”的大楼里,竟然“藏”着20多家辅导班。记者探访的时间段正是辅导班放学的高峰期,一批又一批学生和家长在3号楼进进出出。记者在1楼等待电梯时就发现,从22楼到达1楼的电梯里塞满了家长和学生。

  一位名叫朱铁峰(化名)的家长领着11岁的儿子从电梯里走出来,他告诉记者,因为假期上辅导班的孩子实在太多了,所以自己儿子报名的这个辅导班还是“三班倒”,“从9点到12点、12点半到3点半、3点半到6点半,这3个时间段都是培训班的上课时间。”选择了其中的一个时间段后,朱先生的儿子小朱将开始为10天的辅导班课程。“每天孩子要去上3个小时, 1个班里有20个左右的学生,每天来上课的学生能有几百个。”

  孩子在这样狭窄而拥挤的环境里“加课”,做爸爸的是否考虑过孩子的安全问题?朱先生摇摇头,“压根就没考虑到这个问题。”

  幕后故事 上辅导班因担心孩子“后劲不足”

  记者探访辅导班期间,和一位姓张的奶奶聊开了。这个暑假,张奶奶成了孙子的“保镖”,全程负责孙子“上班”的接送。“孩子很辛苦啊,所以他爸爸妈妈很体贴,只给他报了文化课的辅导班,乐器班什么的全都停掉了。”

  张奶奶的孙子今年读小学四年级,“四年级必须要开始发力啊,不然五六年级小孩子肯定后劲不足。”这个暑假,张奶奶的孙子要上3门辅导班,“最便宜的班1个小时的上课费用是100元,每天上3个小时的课,连着上10天。”张奶奶算算经济账,一个暑假,孙子报班的费用超过万元。“这算‘加班’吧?”等候孙子放学的间隙,老人和记者打趣,“别人‘加班’有加班费,唯独孩子们‘加班’还得‘倒贴’报名费!”

  在另一个辅导班,记者以为表弟报名为由,向该女教师咨询了辅导费用与时间。她解释说:“暑假一般都是7月开班,语数外各门文化科都有,上20次课要交三千元,8月会考虑只开数学班,到了秋季学期就继续正常开班授课。”

  据了解,在正常学期里,孩子每天6点半到8点半要来这儿上课,每天的课外辅导费用则是150元,除去周末时间的辅导费用,单是来这儿上1个月的“课外晚自习”就要花去三千多元。

  有学校点名要求孩子上辅导班

  干吗要给孩子报这么多辅导班,还要高温天顶着大太阳出来上课?记者在采访过程中发现,家长们心里也满是无奈:“学校里教得太简单了,孩子在辅导班里学的是奥数,难度更大。学校老师曾明确表示过,你们要是不去外面补课,回来就跟不上学习进度!”一位家长语出惊人,“我们上辅导班是老师点名要求的!当家长的,谁想让孩子在班里跟不上?”

  据一位家长王女士透露,孩子正在鼓楼区某小学上四年级,平时成绩属于中等,暑假在辅导班只补习了一门数学,不替孩子报名兴趣班也是为了给孩子减负。而王女士自己是通过学校老师的推荐才知道这里的培训班,之前已经带着孩子辗转去了好几个辅导班,最近去的一家则是位于鼓楼区湘江路上的一个辅导班。

  谈到为什么要辗转好几个辅导班时,王女士也表示很无奈,这都是因为孩子的学校点名要求要在外上课,换辅导班则是通过一个老师推荐另一个老师。同年级的孩子都参加了课外补课,心疼孩子的同时,自己担心孩子输在了起跑线上。

  一个班40多人,九成以上都在辅导班“泡”着

  “给你个数据,全班四十来号孩子,除了我家女儿,全在各种学科辅导班里过暑假呢。”家长许女士表示,这是自己在班级QQ群里统计的结果。“我家想要发展钢琴特长,所以报了个钢琴兴趣班,没给孩子报奥数英语之类的学科班,其他孩子全都去学科辅导班了。”

  许女士从事过多年的教育工作,对于孩子的教育问题很有心得,“我很担心,如果孩子从小就开始在辅导班里‘泡’着,大了以后没准反而长成‘歪脖子树’,所以我一直坚持,还是要让孩子从小释放天性,尤其是要培养兴趣特长。”

  但在绝大多数家长看来,许女士所说的“释放天性”得建立在拿到名校“入场券”的基础之上。“不是我们想逼迫孩子,是现在的大环境逼得每一个孩子都要在辅导班‘加课’的环境里成长。”家长殷先生说,“名校只认‘五星’‘全优’,少一个三好生都没办法优录,在这样的条件下,孩子还能有什么‘天性’可言?”

  专家建议 培养孩子学习能力 比补课更重要

  家长给孩子报班,一报就是三四个,不惜花上大价钱。对于这种现象,中小学教育专家谷力表示,暑期报班学习对于部分“学困生”而言,确实有一定的好处,巩固复习打好基础,确实让孩子们在新的学期里学起来更轻松。

  谷力认为,“不让孩子输在起跑线上”成了家长为孩子报班的根本出发点,而学习生活是一场马拉松,过早发力反而适得其反。“培养孩子的学习主动性才是值得点赞的,孩子在压力下反而会失去学习兴趣,以一种疲劳状态进入新学期,反而会得不偿失。”谷力拿朋友的孩子举例,“小孩五年级的时候,家长没有给他报班,只是借来了两本数学书给孩子看。小孩就通过这两本书自学,不会的再自个儿理解,培养了他探究性学习的能力。上初中后,这种能力在成绩上就逐渐体现出来,数学经常考满分。”

  那么,对孩子来说怎样才算过好暑假呢?谷力告诉记者,家长首先要监督孩子完成课内作业,利用暑期带孩子参加社会实践活动,拓展视野和生活经验。孩子可以列出一个愿望清单,家长帮着孩子一起去实现愿望,发展兴趣爱好,以一个愉快的心情状态进入新的学期。(实习生 董清 姚雨琼 记者 杨甜子 蔡蕴琦)

责任编辑:崔宁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