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娱乐|时尚|财经|军事|体育|创业就业|高校|旅游|发现|视频|游戏|汽车|青春励志
多方协作建立追踪青少年人才成长大数据的科学规划

发稿时间:2018-05-11 13:57: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

  大数据时代信息发展,地球村的人都在面临与应对,如何科学的应用,促进人类的发展。怎样应用大数据在青少年人才成长中给予助力,让青少年在成长中更为明确目标、方向。如何将大数据应用在树立青少年人格成长中作用;如何应用大数据开展青少年心理健康成长;怎样建立大数据模型开展青少年潜能挖掘等都是新时期教育科研 新题目,多方协作有利于加速追踪青少年人才成长大数据更科学的应用。

  大数据时代的到来,让信息的传播与获取更为便捷。在移动互联网飞速发展的当下,也可充分发挥信息回收与反馈的便利来追踪新时期青少年的成长成才。在这一追踪过程中科研组织、学校、教师、家庭、学生等都应该参与其中,多方面建立共识目标。科研组织具有人才和技术优势,可以在大数据时代建立教育智库,通过对智库中数据的充分分析与深入研究,为政府教育政策的制定,学校教学模式的转变提供理论性指导。

  如卓越教育联盟通过举办全国数字化学习日等活动,为学校掌握数字化学习技术给出指导性意见,进而为学校开展以学生为中心的教学模式提供理论性支持。这种教育模式打破了以老师为中心的传统教育观,开启因材施教的新时代。大数据时代对传统教育模式的冲击,不断催促学校探究出新的方法,建立现代化教育教学体系。教师可以通过对学生日程学习状况的数据分析来探索出最适合学生的学习方法,通过对学生不同考试中的错误对比,对学生开展个性化教育。进而让学生了解自己的学习兴趣,在兴趣的帮助下提高学习效率。

  大数据时代下,教师也面临着重要的挑战,慕课和微课的流行,也让学校开始重视大数据时代下的教学模式。如周口文昌中学着力推进“互联网+教育”,老师们积极学习“微课”录制方法,提高自己的“微课”教学水平,进而实现网上课堂。“微课”以其新鲜、活力、实用性强的特性让教学结构更加优化,也让青少年的学习更加如鱼得水。

  目前各种在线课堂发展迅速,线上课堂具有灵活性、个性化的特征,家长可以选择合适的线上教育平台来辅导青少年的课下学习。线上课程的教学和管理工作都在网上进行,学习者每次在网上学习所用的时间及每次作业的完成情况,学习者每次考试的成绩和期末考试成绩也都被网络自动记录在案。

  青少年的这些学习习惯都可以随时调出查阅。通过这些数据,家长可以及时向学校教师反馈青少年的学习情况,双方协助探索出适合青少年个性化教学模式。同时通过大数据对信息的整合可以看出青少年的个人兴趣所在,学习者可以根据自己的爱好和特长去选择自己想学的内容,去实现自己的发展目标。青少年的成长成才是多种因素作用的结果,因此对于大数据时代青少年的健康成长,以上几个主体在做好自己本职工作的同时也应该加强合作,用教育智库指导教育的同时也应该将这种教育模式所得出的效果反馈给科研组织。不断更新数据资源,通过对数据的分析,进而更好地指导青少年的未来发展道路。

  根据多方协作建立起来的青少年成长数据,应该涵盖青少年能力展示、潜能评估、意志力朔造、学习力评估四个方面,以此推动个性化教育,因材施教指导青少年的未来成长。

  近日,北京师范大学认知神经科学与学习国家重点实验室舒华教授团队承担的市科委“北京脑科学研究专项”,“儿童脑发育与学习能力发展的机制研究”课题,初步建成了中小学儿童青少年脑发育与学习能力发展的大样本数据平台。这一研究成果将为追踪青少年学习能力的发展轨迹提供重要的理论支持。这一课题的研究对展示青少年的学习能力、评估青少年潜能、塑造青少年意志具有重要的意义。通过对追踪青少年脑发育与学习能力的发展数据的分析研究,可以在青少年成长 的不同时间段为其安排相关课程。

  前不久,《中国新时代青少年人才成长追踪培养计划》项目组在北京举办研讨会,项目组专家曲池指出,“新时期的教育应该注重因材施教,而如何因材施教,这时青少年成长数据库的建立就会给教育者提供青少年在能力、潜力、学习力、意志力等方面的相关情况。通过对这些因素的分析,教育者可以对青少年进行个性化教育。因此青少年在对相关课程进行学习的过程中,学校、家长都可以对青少年的学习情况进行数据化记录。通过对这些数据的分析找出青少年的兴趣所在、擅长所在,进而对青少年进行个性化培育。”

  这一课题研究对追踪青少年健康成长数据的建立具有一定的指导意义,在建立青少年成长数据库的过程中,应该抛弃传统的唯分数论的观念,追踪青少年各种能力的培养展示,根据青少年的擅长点对青少年未来潜能进行评估。在追踪青少年成长的过程中,我们可以发现他们对新事物的学习能力,对遇到困难时的意志坚定力都可以通过数据具体化。因此在大数据时代,面对创新型人才培养计划,社会各个领域应该转变教学理念,注重对青少年能力、潜能、意志力以及学习力的培养。并且对这些能力进行测评,不断上新和完善青少年成长数据库。用数据库里的数据信息来指导青少年的未来发展方向。

  以前,青少年的成长数据是通过档案的形式储藏起来的,称之为人工数据储存。如今可以运用互联网技术将数据储藏起来。与前者相比,应用计算机建立的大数据,使数据更具有全面性、综合性和多内容性,进而可以多维度更准确地得出青少年成长成才的规律。在大数据时代,学生可以通过计算机终端技术进行学习,在这种条件下,学生的一切事物都可以转化为数据。

  面对大数据带来的挑战,传统的群体教学模式已经开始转变为个性化教学。教师在教学的过程中可以通过对学生数据的分析来关注每个学生的学习状态和学习能力,这些数据为教师提供了最真实的、最具有个性化的学生信息,进而教师在教学的过程中可以因材施教。比如,老师对学生数据分析以后,他可以根据学生不同的薄弱点来推荐书籍、布置作业、安排练习等。这些都有助于打破传统教学模式,促进个性化教育的早点到来。

  当然,青少年成长数据不仅仅只关注青少年的课程学习,它也包括青少年的才艺培养展示、校外实践、家庭生活等,进而以全方位、多层次的视角来追踪青少年的成长、探索出青少年成长的规律,以此来更好地指导青少年未来的专业选择和职业规划,促进青少年健康成长。

  科学的应用大数据,可以促进青少年成长。在大数据时代,青少年以往碎片式的学习和生活状态被整合起来。通过对青少年课程选择、在线学习、网络交流以及与师生的互动反馈等信息的整合,青少年的行为模式得以建立起来,教师可以根据由大数据建立起来的青少年行为模式掌握学生的身心发展规律。

  美国亚利桑那州立大学通过挖掘学生的Facebook页面数据来分析学生的个性行为特征,以及华东师范大学通过校园卡记录开发的“家庭经济困难学生预警系统”来了解学生的生活学习习惯,这两项都实践是将大数据思维运用于个性化教育的尝试。运用大数据对学生进行个性化解剖,可以使教师更了解学生,更懂得学生的真正需求,进而对教学进行科学决策,为学生安排适合自身发展的课程,实现教育的个性化。大数据时代,对青少年的追踪不再困难,真正意义上的个性化教育也指日可待。

  如今互联网技术的发展将数据更具有全面、综合、多维度的特征,因此当下的教育应该具有大数据思维。通过对数据的挖掘,寻找青少年的潜在个性,进而通过科学的教育方法来激发青少年的潜力,为青少年寻找适合自己的发展道路。

责任编辑:崔宁宁
返回首页>>
热图

排行

热搜

排行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人才招聘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Youth.cn. 请发送qnb至10658000 订阅手机青年报

共青团中央主办 共青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承办 版权所有:中国青年网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备11020872号-17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246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