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娱乐|时尚|财经|军事|体育|创业就业|高校|旅游|发现|视频|游戏|汽车|青春励志
精神分析论的研究方法与评鉴技术

发稿时间:2017-12-24 10:26: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

  精神分析论包含的范围很广。它既是指与布鲁尔合作时期的弗洛伊德理论,也指弗洛伊德经过不断修改,直至后期系统化了的理论;既指正统弗洛伊德学派的理论,也指新精神分析学派从荣格至埃里克森的理论。精神分析理论是一个包含若干个小学派理论观点的混合物。但它们的基本点是相同的,这就是潜意识理论。基于这个基本理论,精神分析学派在治疗神经症人格时发展出了一套与传统的实验心理学迥然不同的研究方法。它们是个案法、心理传记法、心理历史学分析法和文化人类学方法。精神分析既是一种心理学理论,也是一种评鉴技术。精神分析运动产生了像梦的解释、自由联想、移情等评鉴技术,这些评鉴技术也是这个学派的治疗手段。此外,像日常生活的过失分析以及主题统觉测验等投射技术也都是从精神分析论的基本理论中产生出来的。

  一、精神分析论的研究方法

  精神分析的主要研究方法是个案法,即从患者的口语表达和报告中不断地寻求一致性的主题,以证实分析师的假设,找出针对性的处理办法。

  为了分析历史人物的潜意识动力,弗洛伊德使用了心理传记分析法,即根据个人的传记资料对其心理动力特征进行分析。埃里克森进一步发展出心理历史学分析法。这是-种在更广的历史活动和历史背景中对个人人格进行分析的研究方法。

  文化人类学方法是观察和搜集自然地存在于世界不同地区、不同自然环境和不同历史时期的人类文化资料以创立并检验人格理论的研究方法。弗洛伊德、荣格、埃里克森和弗洛姆都使用过此种方法。

  二、精神分析论的评鉴技术

  自由联想、梦的解释和移情既是治疗手段,也是精神分析的研究方法和评鉴人格的技术。通过自由联想、梦的解释和移情,使患者理解当前的问题和行为与潜意识根源的关系,从而达到治愈疾病,这也就是精神分析的结论显著性的检验。

  在精神分析治疗过程中,有时患者将隐藏对他人的爱慕转移到分析师身上,称为正移情;而将隐藏对他人的憎恶转移到分析师身上,称为负移情。移情有助于了解病因,有助于治疗。有的分析师将自己隐藏对他人的情感转移到患者身上,称为反移情。反移情将导致治疗的失败。

  在弗洛伊德看来,在日常生活中口误、笔误、遗忘、误放和动作错误等失误行为是被压抑的牵制倾向与意识到的被牵制倾向之间冲突的结果,都是潜意识的产物。因此分析失误行为可以评鉴潜意识动机。

  投射技术是一种受精神分析论欢迎的评鉴工具。特点是:所用的刺激都是模棱两可的,被试的反应是开放式的,记分主要是主观的临床判断。荣格的单词联想法是投射测验之一。该测验要求被试根据某一刺激词立即说出或写出最先联想到的单词,研究者则根据被试对刺激词的反应时间或是否产生不寻常的联想词来鉴定被试是否有情绪障碍。罗夏墨渍测验是投射测验之一,由瑞士精神病学家罗夏于1921 年编制成。使用时要求被试凭主观知觉回答,研究者按其回答解释可能投射出来的心理含义,诊断其人格特点。主题统觉测验是投射测验之一,由美国心理学家默里和摩根于1935 年编制成。使用时让被试根据对图片的知觉自由地编造故事。研究者则按其回答解释可能投射出来的心理含义,诊断其人格特点。埃里克森把儿童的游戏作为评鉴人格的一种技术。这种测验既有投射性质又有客观测量性质,表明精神分析向实验心理学接近的倾向。迈尔斯布里格斯类型指标是布里格斯和迈尔斯根据荣格的类型理论而发展起来的量表。该量表适用于十岁至成人的各类被试,用以评定16种可能的人格类型。

  三、对精神分析论范型的评价

  精神分析的研究方法缺乏科学的严谨性,许多概念和命题都缺乏实证效度。尽管精神分析学是不科学的理论,但它对人格结构、人格动力、人格发展和人格适应的探讨具有开创性的意义,其中也有合理的因素。

  在创建精神分析人格理论的过程中,弗洛伊德既否定自然科学的实证方法也不采用现象学方法,他所采用的是诠释学的方法,开创了西方人格心理学的新方向。

责任编辑:崔宁宁
返回首页>>
热图

排行

热搜

排行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人才招聘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Youth.cn. 请发送qnb至10658000 订阅手机青年报

共青团中央主办 共青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承办 版权所有:中国青年网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备11020872号-17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246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