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娱乐|时尚|财经|军事|体育|创业就业|高校|旅游|发现|视频|游戏|汽车|青春励志
认识人格的途径初探

发稿时间:2017-12-22 17:31: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

  一、人格理论

  人格理论是人格心理学家用来描述完整的人,描述和解释个体差异的一套假设系统。其目的是截图解释和预测人的心理品质和行为倾向。

  人格理论中颇具争议的问题有:如何看待人性;行为由内部决定还是由外部决定,人格的整体陸与自我概念的关系;如何看待潜意识;过去、现在,将来对行为的影响。人格心理学家如何看待这些问题将决定其人格理论。

  人格心理学属于科学早期发展阶段,学派林立,一时难以统一。可以用重要性、简洁性、可操作性和激发性来评价人格理论。

  二、人格研究

  人格研究有助于验证理论,加深或澄清对人格本质的认识。一些人格理论家强调人格的独特性,主张对各个人单独进行研究,这种研究取向称为特殊规律研究。另一些人格理论家则强调人格特点的共同性,关注个体资料的测定、团体资料的平均以及组间的比较,这种研究取向称为共同规律研究。这两种研究取向对于正确认识人格是互补的。

  人格研究就是运用收集到的事实资料来分析有关人格现象并采用研究设计来决定现象之间的关系是否确实存在的过程。所有的研究方法,各有其优缺点。应用于人格研究的观察法有非系统观察、系统观察和控制的实地观察。其主要优点是被试反应真实自然;缺点是易受观察者的主观因素影响、费时、难以做出概括性的结论。案研究法是搜集毒泠被试各方面的资料并进行定性分析的方法。其优点是能加深对特定个人的了解,有助于研究者获得某种假设;其缺点是可靠性较差。实验法是实验者创设一定的情境,系统地操纵自变量的变化以观测因变量的研究方法。其主要优点是能够探明变量间的因果关系;主要缺点是人工环境下片段的研究成果难以在人格的框架中加以整合,难以预测单个被试的行为。基于实验法的局限径不少心理学家主张到现实生活中进行生态学的研究。相关法是考察两个变冬共变关系的统计分析方法。其主要优点是比实验‘法能收集到更多的赞料,能用于实验法不能二?究的问题。其主要缺点是不能确定两个变量间是否有因果关系存在,易被伪相关和中介变量相关所混扰。

  单个被试研究兼有实验和个案研究的特点,其主要价值是能为研究提供较多的假设来源。

  临床显著性是临床心理学家不依据统计技术而是依据自己的专业经验来判断行为治疗效果是否达到显著疗效的一个术语。

  三、人格评鉴

  人格评鉴是指在具体条件下系统地搜集个人资料的过程。评鉴、测量和测验三个术语可以交替使用,都是指搜集个人资料的一种程序。

  人格评鉴的主要困难是:(1)难以测量完整的人;(2)难以消除被试答题时的饰伪;(3)难以评量各种人格特征。信度是测验的必备条件之一,是指测验结果的稳定性和一致性。测验信度的高低,通常由相关系数来表示。最常用的信度有:重测信度、折半信度,复本信度和评分者信度。效度是指测验的准确性。测验的效度主要有三种:内容效度、效标取向效度和构念效度。晤谈法是访员和来访者面对面直接交谈,以评鉴来访者人格特征的一种方法。自陈测验是指被试根据标准化测验所列题目叙述是否符合个人情况的回答。这些测验中的题目都是描述人格特质的。投射测验是探索个体心灵深处活动的一种人格测验。其特点是,采用一种暖昧的刺激情境,让被试在不受限制的条件下自由反应;然后心理学家以自己的理论假设对被试的自由反应作出解释。行为评鉴是指评估被试在具体情景中的具体行为,而不以被试自己的描述为依据来推断其人格特征。对人格的评鉴,可以从人格特质与生理因素关系的角度来进行探讨,这种评鉴方法称为心理生理学技术。隐测量是-种搜集间接反映人格特质的资料来推论个人人格特征的评鉴方法。活动产品分析也是一种隐测量。

责任编辑:崔宁宁
返回首页>>
热图

排行

热搜

排行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人才招聘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Youth.cn. 请发送qnb至10658000 订阅手机青年报

共青团中央主办 共青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承办 版权所有:中国青年网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备11020872号-17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246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