衡水中学注重家风传承:家风决定国风

发稿时间:2018-06-04 09:37:00 来源: 衡水第一中学 中国青年网

  良好的家风是一个人成功的关键,明确的家训是一个人为人处世的准则。好的家风家训不仅可以破解“富不过五”的家族发展魔咒,还可以保证一个家族人才辈出,长盛不衰。对任何一个人来说,家风不只关系到一人的进退、一家的昌败,还直接影响着民风、国风,决定着一个国家和民族的未来。

  孟子认为“天下之本在国,国之本在家,家之本在身”,明确了个人、家庭、国家三者之间的关系。在中国传统的家国观念中,“孝”是任何一个家庭共有的风貌,这个风貌决定了国家“忠”的风貌。

  过去两千年的中国是“家天下”的形式,国家的管理又是“家”的管理模式。在邦国,君为父,臣为子,讲究的是君仁臣忠的“孝”;在地方,官为父,民为子,讲的是官爱民拥的“孝”;在家庭,讲的是父慈子敬的“孝”。忠孝的辩证关系体现在二者的选择上,在忠孝两难全时,大家选择“忠”,这“忠”的动力就源于对父母的孝顺、对妻儿的眷恋、对家的爱护。因此,选择了忠也就选择了孝。

  古人有“求忠臣必于孝子之门”的说法。中国人认为,一个懂孝之人必然是国之忠臣,一个尊亲之人必然是邦之良将。南宋名臣谢枋得是一位孝亲忠臣,读书知礼,孝母忠君,不仕元,但求死;南宋抗金将领岳飞是一位尊亲良将,为天下,洒满腔血,精忠报国。

  家风决定国风,忠孝文化的辩证关系是中国人家与国的智慧,任何时候都不过时。纪晓岚所说,“一等人忠臣孝子,两件事读书耕田”,让人明白了做人做事的准则,这是何等高尚的人格追求,这是何等高洁的生活志趣。

  习近平指出,“家庭是社会的基本细胞,是人生的第一所学校。不论时代发生多大变化,不论生活格局发生多大变化,我们都要重视家庭建设,注重家庭、注重家教、注重家风”。

  当今时代,家风问题如此被重视,是因为家庭是“国家发展、民族进步、社会和谐的重要基点”。千家万户都好,国家才能好,民族才能好。

责任编辑:
返回首页>>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人才招聘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Youth.cn. 请发送qnb至10658000 订阅手机青年报

共青团中央主办 共青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承办 版权所有:中国青年网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备11020872号-17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246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