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务三农,莘莘向荣”古城行

发稿时间:2018-08-20 09:51:36 来源: 当代大学生 中国青年网

  7月16日,山东大学“服务三农,莘莘向荣”暑期社会实践调研团赴山东省聊城市莘县各单位展开关于政策性农业保险发展现状的调研活动,此行目的是充分发挥政策性农业保险对社会民生的保障性作用,稳定农业生产,增进农户福利,提高农村居民生活水平。

  行程的第一站我们来到了莘县古城镇。首先,我们在乡镇政府会议室听取了李书记关于全镇农业概况的介绍,古城镇是莘县各个乡镇中政策性农业保险覆盖率最高,农作物种植面积较大的一个乡镇,镇内的大棚种植技术也非常发达。

  接下来,我们在莘县县政府工作人员的陪同下先后来到了西曹营村和贾庄村,实地走访村民,发放一百余份“服务三农,莘莘向荣”农业保险问卷。走访过程中我们了解到,即使政府工作人员做过关于农业保险相关政策的介绍,当地农民对农业保险的了解程度仍处于一个很低的水平。同时,由于近几年旱涝、寒流灾害频发,导致农作物减产严重,大多数百姓的农业收入很难满足日常开支,生活清贫。但是,百姓仍然积极投保农业保险,原因有二:一是保费金额低,补偿力度大,古城镇每亩土地保费金额为三元,一旦遇灾每亩土地可以收到五十元的补偿款,这使农民心里多了份踏实;二是保险理赔快,灾情一经确认,赔款立即到账。

  

  最后,我们有幸参观了当地的大棚园区。在与园区李厂长的交流中我们得知,该大棚园区分为东西方向的横棚和南北方向的纵棚,横棚一年四季均可以种植作物,不受外界温度影响,而纵棚主要在季节过渡期使用。园区种植面积高达3000余亩,其中占地面积最大的是一种从韩国引进的新品种樱桃番茄,为500亩,而该品种在全国范围内的种植面积还不足2000亩,此一家却占据了四分之一的产量,真是令人惊叹。

  日渐西沉,队员们的热情却依旧高涨,一天的实践活动圆满结束,我们收获满满,相信明天的活动会更加顺利。

责任编辑:崔宁宁
返回首页>>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人才招聘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Youth.cn. 请发送qnb至10658000 订阅手机青年报

共青团中央主办 共青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承办 版权所有:中国青年网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备11020872号-17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246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