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教育

首页 >> 文字列表 >> 正文

劳模进校园 匠心筑未来

发稿时间:2023-04-28 10:00: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一封信,一颗心’,这可是老辈邮政人留下来的‘宝贝’,咱得继续传下去!”石家庄邮电职业技术学院(以下简称“石邮学院”)邮政营业技能实训室里,一群青年学生把这位邮政“大明星”围得严严实实,他们一边聆听谆谆叮嘱,一边记录技术要领,激动和自豪挂满了脸庞。

  以“匠心”成就未来,用“技能”点亮人生。五一劳动节前夕,石邮学院企业导师、劳模政治辅导员,优秀全国人大代表、全国劳动模范、中国邮政集团有限公司江苏泰兴分公司江平路支局局长何健忠,走进大学校园、走上三尺讲台,用匠心匠艺点亮学子们的技能强邮梦。

  “搞直播,我们必须将产品的产地特色、生长环境、口感、价格等信息等烂熟于心,咱绝不打无准备之仗!”“邮戳,是实寄封的眼睛!在具体操作中,我们要把握角度、控制力度,做到着墨均匀、位置端正、一次成型。”从石邮学院西配楼301实训室到图科楼2楼“农村电商创新创业(实训)中心”,何健忠时而“变身”直播达人,一对一传授农产品直播带货的“真经秘籍”;时而化身营业局所的“师傅”,手把手教授学生盖邮戳的动作要领。

  传授技能之余,何健忠还深情寄语学生,“在实现乡村振兴的征途中,我们完全可以用自己的本领,为乡亲们过上好日子发光发热。”句句叮嘱让学子们感受到满满的使命感。

 

  “动手能力强、独立顶岗快”是高职人才的一大特点。石邮学院立足企业办学特色,通过“请进来”“走出去”双管齐下,实现与企业“零距离”对接,着力培养“适销对路”的毕业生。一方面邀请邮政劳模、企业专家、技术能手走进大学讲堂,用精湛技艺、精益理念和创新精神,引领青年学子树立“劳动光荣、创造伟大、技能强邮、匠心报国”的信念和意志。另一方面,坚持组织学生到企业实习三年不断线,从最初的两周、四周到持续半年,企业“师傅”手把手传技能,心贴心传精神,历经师傅的真传、实践的淬炼与精神的熏染,为企业培养输送“下得去、用得上、留得住、干得好、能发展的”石邮学生毕业。

  近几年,石邮学院通过聘请劳模辅导员、成立“劳模工匠育人工作室”“大师工作室”、聘请劳模做产业教授、组织劳模创新论坛、组建劳模讲师队伍、开展产业工人队伍建设课题研究等创新举措,打造了立体多维的劳模精神育人体系,持续吸引更多的劳动模范、技能大师走进石邮校园,播下薪火传承的种子。截至目前,石邮学院聘请企业兼职教师540名,建立“大师工作室”8个、“创新工作室”8个。通过让石邮学子与劳模工匠“面对面”,了解劳模工匠、尊重劳模工匠、学习劳模工匠,培育德技并修的邮政建设者和接班人。(通讯员 杨宁宁 马力)

责任编辑:李华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