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教育

首页 >> 文字列表 >> 正文

超五成受访大学生认为恋爱中合适比喜欢更重要

发稿时间:2021-09-14 10:27: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9月14日电(记者 李华锡)在选择恋爱对象时,有人认为喜欢比合适更重要,喜欢是合适的前提,有了喜欢才能不断地磨合成合适于对方的人;也有人认为合适要比喜欢更重要,喜欢可以在合适的基础上培养,单向的喜欢不利于爱情发展。那么,恋爱中,喜欢和合适哪个更重要?

  近日,中国青年网校园通讯社针对“恋爱中喜欢和合适哪个更重要”话题,面向全国404名大学生展开问卷调查,结果显示:224名大学生选择合适比喜欢更重要,占比55%;180名大学生选择喜欢比合适更重要,占比45%。

   

  恋爱中,喜欢和合适哪个更重要?中国青年网记者 李华锡 制图

  “喜欢是合适的前提,有了喜欢才能不断地磨合成合适于双方的人” 

  江苏大学生郑佩佩认为,恋爱中,喜欢比合适更重要。她说,喜欢是合适的前提,喜欢才能有意愿和另一半接触了解,不断地去磨合成合适于双方的人,而单单合适的话,两人没有较好的感情基础,相处起来也会比较尴尬,“甚至是一种煎熬,是没办法长久。”

  她曾经有过一段恋爱,并且是双向喜欢,但在两人磨合的过程中,越来越感觉在一起不合适,就分开了。

  郑佩佩说,也有不喜欢慢慢通过磨合变得喜欢的情况,比如父辈的爱情,经过相处慢慢喜欢上对方,但最好还是以喜欢为前提。

  浙江大学生吴畏同样认为恋爱中喜欢比合适更重要。他说,两个人从陌生人变成情侣,或从朋友变成情侣,都需要一个过程。两个人合不合适一开始其实并不明显,但有句话说的好:“始于颜值,敬于才华,合于性格,久于善良,终于人品。”

  他分析说,一开始总需要一个理由让彼此互相感兴趣,这个理由即是“喜欢”。他觉得当两个人足够喜欢彼此时,就会为了彼此去改变,比如饮食、作息等,双方可以互相体谅,互相包容。而不是为了强行让自己“适合”对方,而改变自己,做自己不愿意做的事情。

  “谈恋爱的初衷是为了两个人都变得更好,所以彼此足够喜欢,两人才有更多可能去发掘更多兴趣爱好,寻找更多共同话题,久而久之,才有合适一说。”吴畏说。

  吴畏目前已经和女友恋爱三年,并且两人是双向喜欢,在喜欢的前提下,两人慢慢走向合适。对于未来,他准备和女友一起考研,然后见家长,毕业后如果工作还在一起的话,就考虑结婚。

  “喜欢可以在合适的基础上培养,单向的喜欢不利于爱情发展” 

  在谈恋爱喜欢和合适哪个更重要这一选择上,武汉大学生王杰选择“合适比喜欢更重要”。

  他认为,喜欢可能更多是单向的,比如喜欢颜值或者有一样的爱好,而如果合适的话说明两个人能聊得来,相处起来双方都会比较舒服。

  王杰说,单向的感情不利于一段爱情的发展。单恋多是因为了解不够深入,在此基础上,如果了解加深了并且互相对不合适的地方改变,应该会变得合适。

  除了单向喜欢外,王杰认为双向喜欢也不比合适重要。他说,喜欢是内心的感觉,合适则是基于物质和心理的条件,如果合适的话会允许暂时保留不喜欢的小部分,但是都喜欢的话还是会有可能有来自各个方面的阻力。

  在他的观念中,合适就是两个人在追求和观念上相符合,彼此了解并且得到两个家庭方面的支持,愿意平等看待对方优点和缺点。

  在此基础上,他认为如果没有喜欢也会有合适,他觉得喜欢可以在合适的基础上培养,了解深入了对有共同目标并且性格合适的也是可以喜欢的。

  天津大学生唐婷婷也认为合适比喜欢更重要。她说,选择合适的人会有更好的恋爱体验感,被接纳、被理解,可以在对方面前可以真实地做自己,“特别是在你脆弱、痛苦的时候能够看到你、理解你、给你支持和力量。”

   

  江南大学商学院讲师、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胡玉婷。受访者供图

  专家建议:幸福的恋爱一定是既喜欢又合适,双方有共同未来 

  江南大学商学院讲师、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胡玉婷认为,“喜欢”和“合适”的确是当下青年恋爱中会考虑的两个重要因素。但其实喜欢和合适二者并不矛盾,令人满意的恋爱或婚姻,一定是既喜欢又合适,二者能够相互强化。

  她分析说,因为喜欢的感受就意味着情侣之间存在较强的人际吸引。而时空接近性、能力、相似性、互惠好感和外表吸引力都是产生人际吸引的重要因素。“因此,恋爱中人际吸引本身就隐含着认知判断,你自己在脑中已经做了是否合适的评价。如果双方的确很合适,心意相通,也会相互喜欢。”

  “如果年轻人陷入喜欢和合适的两难选择,说明自身对这段恋爱并没有十分满意,恋爱体验不佳。”胡玉婷说,一种原因可能是当前的关系的确存在比较大的问题,那么当事人需要认真审视这段感情,对核心矛盾进行分析,再做决断。

  另一种可能是个人的认知偏差,比如对亲密关系本身有误解。男友从陌生人成为恋人,再到结婚对象,是亲密关系不断发展的结果,不太可能一开始就爱的轰轰烈烈。

  另外,需要建立合适的认知,判断两个人是否合适需要从多方面来看,不只局限于收入、学历、家庭环境等。“当然,合适也是会随时间变化而变化。”

  她建议,年轻人在对自己、对他人要有合理认知。人无完人,要求方方面面都合适是比较困难的,只要自己在乎的几个核心点合适即可。

  在现代婚姻观中,恋爱本来就是双向奔赴,好的恋爱也会让两个人都更好。长期而幸福的恋爱一定是既喜欢对方,感觉对方又合适,双方有共同未来。切记不要把自己物化,通过恋爱、婚姻、生育去交换其它价值。“如果女生能够建立平等互爱的恋爱关系,那么在你心里你爱的人也是合适的人。”胡玉婷告诉记者。(应受访者要求,文中郑佩佩、吴畏、王杰、唐婷婷为化名)

责任编辑:
加载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