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教育

首页 >> 文字列表 >> 正文

华北油田天津职业学院打造“重走长征路”党史学习教育品牌

发稿时间:2021-09-09 11:24: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红军不怕远征难,万水千山只等闲……”近日,华北油田天津石油职业技术学院把“思政课”搬上舞台,让石油学子“穿越”时空学党史。为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他们充分结合校园特色,创新打造“重走长征路”党史学习教育品牌活动,持续增强党史学习教育成效。

  该活动以“不忘初心忆长征 薪火相传再出发”为主题,在创新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形式的同时,充分挖潜思想政治理论课立德树人的主阵地作用和主渠道功能,教育引导广大师生体验长征的历程,感悟伟大的长征精神,坚定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不懈奋斗的理想信念。

  活动利用大学生真人CS训练基地、汽车实训基地等校内场所,模拟设立“瑞金”“血战湘江”“遵义会议”“四渡赤水”“飞夺泸定桥”“爬雪山过草地”“激战腊子口”“胜利会师”等红军长征重大事件发生地,安排了延安精神研究会、腰鼓队、广播站等学生社团表演《十送红军》《七律·长征》、腰鼓秧歌等节目,增强了活动的参与度和感染力。

  学校为参与者配发了红军服、“三八大盖”“大刀”“手榴弹”等服装道具,全体人员分成四队模拟红一方面军、红二方面军、红四方面军和红二十五面军。在“飞夺泸定桥”环节,在大学生真人CS训练基地用汽油桶组成“浮桥”,“持枪荷弹”的“红军战士”冒着对面的“枪林弹雨”,在《飞跃大渡河》的激昂乐曲中,鱼贯跃上“浮桥”,冲向“大河”彼岸。在学院运动场进行的“四渡赤水”拓展体验环节,还原了毛泽东同志指挥中央红军在三个月的时间六次穿越三条河流,巧妙穿插于国民党军重兵集团之间,实现以少胜多、变被动为主动的历史事实。

  “重走长征路”的开展,进一步激发了广大师生参与党史学习教育的热情,让参与者在“红色之旅”中接受党史学习教育,聆听党的故事,感悟红色精神,传承红色基因。(刘天一 段宏滨)

责任编辑:李华锡
加载更多新闻